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时:趁早处理党产国民党才可望重建清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12 人民网

  人民网8月17日电台湾《中国时报》今日社论说,台开内线交易案、SOGO礼券案、“国务机要费”报假帐案等事件相继曝光、“第一家庭”身陷重围之际,民进党于7月11日发起了一项全民“公投讨党产”的运动。过去六年来,民进党每逢选举或受到外界抨击时就重炒国民党党产议题,因此这一类“围魏救赵”的战术运用早已不足为奇。但是其追讨党产的运动是否合乎法理公义、是否契合民主社会的理想,还是值得我们评论。

  社论追述,国民党在其50年党国不分的一党统治期间,逐步累积其党产,其中有些来自于接收日本民间企业、有些从“国库”径予补助,有些则是藉由当局法定独占或寡占授权而吸受其经济利益。这些党产累积之“不当”,在雷震《自由中国》时期就已经指证历历。1991年六位自由派学者《解构党国资本主义》的著作则有详尽的整理,而数年前“监察院”的调查报告,也详细列述其始末。

  五十年来国民党党产得之不当已是人尽皆知,但是在该党下野之后,这些党产该如何依法处理,则鲜少有人论及。对一般财产而言,若其为不当取得,法律的处理原则是要“回复原状”。但由于财产的转手、切割、合并、增资极为频繁,若真要将财产恢复原状,就必须要实时为之。一旦经过了几十年的时间,财产的所有权分布状况错综复杂,此时若再要当事人回复原状,将有司法举证与裁判上的困难。

  社论说,以国民党党产情况来看,当初“国库通党库”的司法证据细节许多已难以考据,而今天的国民党区区六十亿净值,也与民进党意欲追讨的数百亿财产不成比例。如果真的完成立法追讨,则国民党只有“破产”一途,政党随之瓦解。因此,追讨党产真正能追到的财产没有多少,唯一的后果只是逼国民党破产、将国民党斗垮。难道执政党拼命追讨党产,只是要在政治上摧毁自己最大的竞争者?难道民进党再也没有其它吸引台湾人民的政绩?

  谈到这里,就可以接下来讨论处分政党财产的另一个面向。十五年前自由派学者批评国民党党产的重点,其实不在于如何将这些财产恢复原状,而在于政党拥有财产将对政治竞争产生制度性的扭曲;当初这些学者所用的词句是“以财养势、聚势敛财”。所谓以财养势,是指政党以其党产收入发走路工、贿选、布桩,以巩固其政治势力。所谓聚势敛财,是指政党执政之后以其政治力协助政党介入经济活动,以牟取政党私利。党产真正的危害在于财势之互养,而台湾真正要导正的党产积弊也在于此。对于党产扭曲政党竞争的制度性大弊病,我们有理由以立法或群众运动的手段予以导正;但是对于财产移转这一类非关制度的问题,就只宜以司法手段追诉。如果动辄以群众运动或是公民投票,对特定政党的财产予以追讨,不但违反立法不应有针对性的原则,也有集权体制的“清算”味道,几乎是一种反民主的行为。

  社论最后说,在国民党2000年失去政权之后,该党政治杠杆的支撑已然落空,当初“财势互养”的制度性危害早已消失,但是党产之处置尚未完成。据悉,国民党将于下周中常会时提出通盘检讨。在此我们要提出以下呼吁:如果该党党产目前还有依法得以追诉的部分,当事人(包括政府)自然可以循司法途径追究。除此之外,该党所有的党产党业,在扣除负债与积欠之劳退给付后若有剩余,应该全数缴交“国库”或捐出,并承诺在最短期间内完成前述捐缴,以彻底摆脱将来“财势互养”的疑虑。我们要正告国民党马主席:民进党追讨党产之举动或有“清算政敌”之丑态,但国民党唯有出清所有家当,以“一文不明”的清白之身去参与政治竞争,才能真正摆脱党产恶名的羁绊,重新建立清廉的形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