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请让超女回归平民(马韵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14 东方网

  虽然面临我型我秀、梦想中国、加油好男儿等选秀活动的挑战,本届超级女声五赛区选手的华丽亮相,仍然不失为湖南电视台倾半台之力全心打造的盛夏果实。策划商利用复活赛制,让超女、粉丝、短信商、媒体都能在总决赛前积极热身,延长赛程之外,也让幕后工作者们拥有更多运作空间,让“强势超女”重回决赛的舞台。

  从第一届开始,超女便以海选方式走着“平民选秀”的路线,首届冠军安又琪、第

二届冠军李宇春,都是无可争议的平民偶像,无甚背景可言。玉米们的疯狂追捧,让我们有理由想象决赛那几百万短信支持票数出自哪里。如果前两届的超女因为平民而轰动,那么失去平民的超女,前途又将如何?

  据有关报道称,今年超女各分唱区的三强中,“非平民”占据了越来越多的位置:长沙冠军厉娜拍过很多广告,还在多位歌星的MV中担任过女主角;亚军张亚飞本身就是湖南某频道的制作人、主持人;杭州冠军Reborn演过电视剧《红苹果乐园》;成都冠军谭维维出过专辑、拍过电视,2002年甚至举行过个人音乐会……因此决赛中,将有大多数选手是带着光环现身,区别于想借超女一夜成名平民选手,她们或许已是某家唱片公司的签约歌手,超女只不过是她们演艺道路的一个驿站,一个舞台,与夺冠无关。

  不论是因成就而入选,还是因入选而成名,一张超女海选的选手报名表,几乎就能反映出选手的专业背景、表演经历、甚至家庭情况。因此对于有着不俗演出背景的选手,评委们自然会在海选中另眼相看,加上某些经纪公司的亲自关照,强势选手走进十强几乎不在话下。而那些无演出经历也无背景的超女们,便在起跑线上输给了对手,他们必须拥有更加超凡的实力才能晋级。而当比赛进入到复活赛、决赛时,平民超女更无优势可言,那些翻滚的短信支持票数,除了来自粉丝,更缺不了背后“财团”的鼎立支持。

  作为圈子外的看客,超女只是人们茶余饭后的一个话题,大多数人只是图个热闹,看个热闹,谁夺冠似乎都无关紧要。然而对于那些站在街头为选手们拉票的粉丝们,千里迢迢赶去决赛现场的热情歌迷们来说,比赛的公正和公平,便显得尤为关键。如果公认的实力选手不能夺冠,人气选手被黑手“做掉”,那么明年的超女,还会有多少粉丝会去投入去关心。

  在一场足球比赛中,决定比分的因素有很多;在超女的舞台上,决定谁是冠军的因素或许更加多。娱乐圈本就被人称作大染缸,既然超女是通往娱乐圈的道路之一,就不可避免的被同化被感染;超女如果不能回到平民路线,也将逐渐失去她最初的吸引力和庞大的平民观众。因此让超女回归平民,让商业化运作回归配角,这才是调和两者,使选秀节目得以长久的必经之道。


作者:马韵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