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观光电梯”与秀才的猪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14 四川新闻网

  陆志坚

  中国人民大学校内一座三层食堂存在了10年之久的外墙被一面玻璃幕墙所取代,两部观光电梯安装在内。食堂观光电梯已经开始运行。校方解释,安装电梯是为了“方便教师”,而很多人大师生质疑其为“面子工程”。(8月16日新华网)

  一座三层楼房安装两部造价高出普通电梯很多、达到上百万元的观光电梯,很难否认不是一种严重浪费。诚如校方所言,那么,将学生食堂放三楼,而将“行动不便”的教师食堂放一楼,岂不省下一笔巨大开支?显然,其“醉翁之意不在酒”。

  在人大的BBS上,许多师生都表示此举“很荒唐”。而一位教授更是直言“食堂三楼一般是用来宴请校内外专家、领导的”、“面子问题”。一言中的,问题的症结便在于此,谄媚领导、讨取欢心,这才是建“观光电梯”的本意,真正“行动不便”的教师根本不会舍近求远跑到三楼去就餐。只是这种涂抹的“脸面”,总让人觉得很刺眼。

  其实,三层楼房建“观光电梯”只是时下高校大校舍、大招牌、大编制、大浪费、低效益的一个缩影。“官本位”的最大特征便是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泛滥,而高校所追求的所谓“面子”,恰恰是“官本位”在高校的繁衍和延伸,自以为有了亮丽的校园、完备的硬件设施,便步入了一流大学,这是误读了大学的真正本质。

  笔者手头便有一份相关资料。哈佛大学占地面积为2300亩,普林斯顿大学占地1820亩,而国内一些高校占地面积超过5000多亩;剑桥、牛津大学校舍陈旧、低矮,而国内高校校舍高楼栉比、富丽堂皇。尽管在硬件上,这些世界名校“自惭形秽”,但他们的科研、培养经费却十分充裕,教育资金真正用在了刀刃上。

  这就是国内高校与世界名校的差距。别人省下“面子”费用促教育质量,而我们在高校科研经费成倍增长、高校收费令国人难以承受的基础上,仍一味哭“穷”喊“饿”,其根源就在于我们刻意追求的是外表上的“辉煌”,而漠视了大学的内涵。很难想像,三层楼房也要建“观光电梯”的大学,拿什么来自立于世界高校之林。

  由此,笔者想起了古时候有位家境很贫穷的秀才,为了显示自己的富有,在门前挂上一块硕大的猪皮,每次出门前都用猪皮将嘴巴擦得油光发亮,人民大学的“观光电梯”与秀才的猪皮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