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绿色蔬菜促增收七彩花卉缀富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15 中国西藏新闻网

  杨正林

  堆龙德庆县乃琼镇波木村村民洛次承包了3座温室大棚,通过发展蔬菜花卉已经成为了全镇的致富能人,年纯收入3万元。如今,“绿色蔬菜促增收,七彩花卉缀富路”成为了堆龙德庆县群众增收致富的写照。

  洛次十几年前是全区第一批农牧民适用技术培训班的学员,通过技术培训,他学会了大棚蔬菜、花卉培育等种植技术。为了增强对适用技术的了解,近年来,洛次积极参加镇里组织开展的各种富民行动,逐步成为了镇里的“科技明白人”。从2004年开始,他陆续承包了3个温室大棚,通过自己精心的管理,头一年就收益1.3万元。大棚种植收益,让他偿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如今,他家大棚已经发展到5个。洛次说:“温室大棚在我的手里利用率特别高,在春夏花卉生长旺季,这些大棚主要用来种植花卉苗木;在秋冬时期,这些大棚就成了蔬菜生长的乐土。”

  通过政府引导、协会支持,如今堆龙德庆县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增收致富的意识越来越强,从会种植到自愿种植,从自愿种植到自己承包温室,从承包温室到积极参与市场,思想认识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今年年初刚搬进新居的岗德林村村民尼珍,以前在工地打工每月收入仅600元。通过培训逐步掌握了部分蔬菜、花卉的温室种植技术,并能够独立完成蔬菜的种植和管理。现在通过大棚种植,年收入近2万元。

  “如今技术提高了,基地规模生产、产品市场竞争能力增强了,农牧民科技知识增加了,种植蔬菜、花卉的群众致富道路越拓越宽,日子越来越好!”看到村里的群众一天天富裕起来,堆龙德庆县乃琼镇岗德林村村长阿旺次仁激动地说。

  就像阿旺次仁说的那样,如今,随着特色种植业的推广和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堆龙德庆县已经成为拉萨市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西藏农科院蔬菜研究所蔬菜科技示范基地、特色农业综合开发科技示范基地、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和农村适用技术培训基地。仅乃琼镇就有高效日光温室55栋,年生产蔬菜450余吨。在拉萨市有5个固定的批发销售点,与10几个单位签订了收购合同。全镇参与蔬菜生产、花卉种植的农户达到27家。全县特色种植业的快速发展,为推进新农村建设开好了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