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20年后将会有10%左右的男性出现婚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19 中国新闻网

  

专家:20年后将会有10%左右的男性出现婚配难

  资料图:性别比例失衡成为中国最大人口问题中新社发 刘兆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8月17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中国0岁婴儿性别比2004年高达121.2,出生婴儿和儿童中男多女少存在着严重不平衡现象。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真真表示,20年后,将会有10%左右的男性出现婚配困难。

  昨天,中国社科院发布《2006年人口与劳动绿皮书》。绿皮书指出,中国在20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性别比呈现出逐渐攀升的趋势,其中最为严重的是海南省和广东省,2000年的出生性别比分别达到135.6和130.3(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

  这些现象被一致认为是男孩偏好所致。从出生性别比偏高的空间分布上看,这种现象高度集中在某些地区,具有小群聚集的特征。中国偏高的出生性别比问题存在明显的城乡差异,不排除有些城市的出生性别比升高可能是受到流入人口的影响。

  据郑真真介绍,出生性别比逐渐攀升是由很多因素共同造成的,其中包括很多地区由于技术进步可“方便地干预性别”。出生性别比失调问题看起来是一个人口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根源在于社会中存在的男女不平等问题。郑真真说,性别比例严重失调最终会造成婚姻挤压,当然挤压的是最落后的地区,10%左右的男性在20年后可能会找不到老婆。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出生性别比逐渐攀升:1982年为108.5,1990年为111.3,2000年为116.9,2004年为121.2。(代小琳 赵永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