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警惕贪官利用干部“交流”牟取暴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22 正义网

  最近,中央办公厅颁布了《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这是党中央加强党管干部的又一重要举措,我们必须认真贯彻执行。

  笔者对于这个规定,也是从心里头是赞成的。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党政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呆久了,难免会惹来一些是是非非。适时挪挪地方,换换环境,与单位、与自己,都还是有好处的。

  问题是每次中央一个好端端的政策,可到了官场上一些投机钻营者手里,就变成了营私舞弊,牟取暴利的手段。据说,某市市委书记离任前,以“交流”为名,突击调整了50多名干部,把自己的亲朋好友在几天之内都安排到“较好”的部门,在当地掀起轩然大波。对此,这位“一把手”的检讨是“政治上还不成熟,没过得了人情关”。至于该领导没过得了什么样的人情关?,人家没说,自己也不能妄加猜测,但总不至于是“学雷锋、做好事”的那种无私奉献吧。

  要知道,干部“交流”里头学问大着呢。现在的党、政机关早已步入到市场经济的行列,再不是过去的“清水一潭”了。据媒体披露:许多单位公务员除了国家发的基本工资一样外,其他名目繁多的半年奖、全年奖,以及考勤费、值班费、误餐费,等等,都是各不相同,每年多的可以发到几十万,少的只能发到几百元,甚至一分没有。差距是显而易见,心照不宣的。即使是实行了公务员法,要想一时回到立法时设想的一碗水端平,那是很难、很难的。可想而知,一个干部要从糠箩跳到米箩、肉箩、钱箩,将是多大的人情?我有个在军队报社当过主编的朋友,转业回城后分配到信访部门,他多年希望能够“交流”到自己熟悉的岗位工作,而且一家报社也需要这样的人才,但权力部门始终以种种理由加以阻绕。其实,真实理由谁都明白:他认准死理,就是不送……。

  官场上有句顺口溜广为流传:“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发展慢的地方想要交流到发展快的地方去,无权的部门想要交流到有权的部门去,贫穷的单位要想交流到富裕的单位去,对不起!交上买路钱。如果不送,或是得罪了权力部门的什么人,极有可能倒过来跟你玩,让你到最偏僻、最艰苦、最复杂的地方去接受锻炼和考验,美其名曰:组织上对你的信任。所以,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不管是交流到的,还是交流不到的,都得送,可谓是“有钱使的鬼推磨,无钱神仙也不灵”。至于中央文件中所说,“为了推进干部交流工作,进一步优化领导班子结构,提高领导干部的素质和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那些重大意义,他们传达过后早就忘到脑后去了。

  看来,要使中央《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还得费一番脑筋和苦心才行。吏治腐败是当前最大的腐败,“交流”规定成了贪官捞取钱财的手段,这是党管干部的悲剧。但是,根治之策也不是没有,那就是公开。以公开求得公平、公正,求得人民满意。如果,那个市委书记敢于把突击调整的50多名干部一一公开于大庭广众的话,我可以肯定,他们绝大部分调不成。因为正直、善良的人们对此无不痛恨唾骂,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作者: 孙晓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