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宣誓“以后当官永不贪”起何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22 正义网

  广州市廉政文化周8月15日启动,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廉政“高危行业”的500名青年公务员,身着整齐的制服,举起右手庄严地发出了廉政为公的誓言,表达了“以后当官永不贪”的自律意愿。(新快报8月16日)

  通过公开宣誓对青年公务员进行廉政教育,使之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及肩负的神圣职责,其出发点和动机应该说是好的。但对这一形式所产生的实际效果如何,我却深表怀

疑。一般说来,誓言只对严于律己、表里如一的人管用,对那些口是心非、刻意钻营的人来说,哪怕现在他拳头举得再高,到时候恐怕早就忘得一干二净了。党员入党时不都立下过铮铮誓言吗?

  为什么还有那么多贪官照样前“腐”后继?大量事实说明,靠宣誓来对“高危行业”的青年公务员进行廉政教育,十之八九是靠不住的。

  再说了,公务员的宣誓仪式与我国法律精神是相违背的。依现代的法学理论,对于国家行政机关的公权力行使应该遵循“法无授权即禁止”的原则。而国家目前的法律法规,包括《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都没有对公务员必须进行宣誓仪式的规定。因此,宣誓的做法是没有法律依据的。

  还有,公务员的权力来自于人民。只有“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系”,才能体现“公务”的价值。所谓公务,是用公众赋予的职务为公众提供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恪尽职守的公共精神才是公务员必须具备的。而让青年公务员当众宣誓“以后当官永不贪”,实际上,仅仅是表示坚守任何一个守法公民都不得突破的道德底线,与国家和公众对公务员的起码要求相去甚远。

  所以说,组织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官永不贪”,给人的印象是作秀的成分比较大,表面好看而未必管用。因此我以为,与其如此兴师动众,倒不如让他们针对本单位廉政建设制度,找一找可能存在的某些漏洞,然后提出自己的看法与建议来得实在。

作者: 徐林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