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GDP注水还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28 浙江在线

  据《农民日报》报道,某乡的干部们吃够了虚报数字的苦头,经过认真反思,他们决定,在新农村建设中一定要做到不掺假、不兑水,告别“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习惯。可当他们如实上报新农村建设成绩时,报了三次,都被县里退了回来,叫他们回去“解放思想”。主管农业的副县长严厉批评道:“没有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不从安定团结的大局着想,你们年年在县里名列前茅,今年却来了个大倒退,你们的年终奖金还要不要?官帽子还想不想戴?这不仅拖了县里的后腿,也给主管领导抹了黑。”

  读了这篇新闻,令人称奇的倒不是屡屡发生的虚报政绩、“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现象,而是“解放思想”、“讲政治”、“安定团结”这些原本相当严肃的政治术语竟然变成了地方官员数字造假的理由,且“理论”起来极其冠冕堂皇、振振有词。这至少表明,为了制造自己所谓的“政绩”,为了谋求个人的“保官”、“升官”,一些地方官员的思想意识已经到了一种极其扭曲乃至荒唐的地步。

  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倡导解放思想、加快发展,也一直在强调各级官员要讲政治,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定团结,这些要求都是保障并促进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的重要条件。因而,能否熟知这些政治要求,并自觉准确地贯彻落实到自己日常的工作中去,是衡量广大地方官员政治觉悟和思想意识进步与否的重要标志。然而,从上述报道看,某些地方官员对于这些要求不仅是熟知的,而且还“创造性”地反其道而用之,将自己虚报政绩的错误行径上升到如此“理论高度”,其所反映出的问题严重性令人深思。

  就在前几日,一篇反映国家与省级GDP统计数据有差别的报道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那么,国家数据与地方数据的差距来自哪里呢?报道说,多位专家向记者表示,目前国家统计局和地方统计局在计算GDP时的方法基本一致,造成GDP双版本的原因除了技术层面的原因之外,主要还是报送统计数字时左顾右盼、层层加水。而数字加水的体制原因有二:其一,GDP是考核干部政绩的“硬指标”,地方政府具有操纵统计数据的强烈动机;其二,地方政府又具有这种操纵能力。

  显然,既有“操纵统计数据的强烈动机”,又有“操纵能力”,则一切为了政绩的需要,数字造假、层层加水很难避免,还要把给GDP注水的理由和依据上升到“解放思想”、“讲政治”的高度看待,当然就“理直气壮”了。这说明,在一些地方官员的思想深处,就是仅仅讲求实用、功利,而是与非、荣与辱、黑与白都是可以颠倒的。

  或许,像上述报道中那样有的地方官员曲解“解放思想”、“讲政治”含义的只是个案,但是,其所反映的基层官员在处理GDP这样一个反映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最主要指标上所暴露出的政治生态问题却具有相当的典型性。因而,我们完全有理由追问:究竟还有多少GDP注水在打着“解放思想”的旗号?

作者: 郭振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