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为23元殒命背后的打工生存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28 浙江在线

  8月16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一23岁少女反抗飞车党抢夺23元钱遭重创致死”的新闻,读来令人悲怆。为什么23元竟能导致一位23岁花季少女就此殒命异乡?

  在悲伤的同时,我就想:如果在飞车党抢包时,这位在广州打工的23岁湖南少女邓哲玉不是一直抓住包不放手就好了!邓的包里除了一个手机外,被抢时还放着一个名片夹、一个本子、一把雨伞和23元零钱。这些东西与生命安全相比,可以说并不足道。

  在比较发达的国家,如果遇到劫案,首先考虑的是保全自己的生命,至于财物和劫案的破获,可以依靠社会、组织、国家的力量以后去完成。如果我们从被抢的物品绝对价值上看,没有金银首饰,没有信用卡和支票,甚至现金只有23元。从一般的城市居民的角度,也会觉得不值得为此一拼。但这并不是邓哲玉她们千百万异乡打工妹的思维方式。

  邓哲玉之所以奋不顾身去维护看来微不足道的财物,可能是一名外来打工妹的一种普遍反应。具体一点,对于从农村来城市打工的邓哲玉来说,这个包在外人看来不足为道,但对一个打工妹来说,里面的旧手机和名片夹里有她在这个陌生城市的唯一社会关系资源,她到广州后,她的第一份工资还没有拿到手,23元就是她在这个城市的全部可调动的资金啊。

  生于农村,从来都只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一家人在一亩三分地上过活,邓哲玉们从小就生活在没保障的环境里。即使到了城里打工,没有城里人的居民身份,没有相应的福利和保障,因而也没有养成依靠社会公济力的现代思维方式。城乡两元割裂的阴影,始终笼罩在百千万在城里打工的打工妹心里。

  这一切一切,最终她们在遇到突然的危险时,甚至什么都不用去想,就去紧紧抓住仅有的,哪怕仅23块!

  邓哲玉事件绝不是孤立存在的。我们仿佛还可以看到还有百千万从农村来城里的打工仔、打工妹孤单的身影。可哪一天,才会不再发生这种让人感到思维落后的差距呢?也许在城乡差别走向消亡的过程中。


作者: 高志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