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我对大学的期待为何功利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41 四川新闻网

  陈明君

  一方面,大学自身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另一方面,公众对于大学的期待,已经渐渐超出了“接受教育”本身,出现了功利化倾向———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网新闻中心联合开展了一项调查(共有8777人参与)显示,34.7%的受访者“后悔上大学”。

   34.7%的受访者后悔上大学,我相信这个数据。我目前正在读研究生,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但是我也经常会产生“后悔上大学”的念头。就我本人而言,我之所以寒窗苦读15年,目的就是毕业之后,能有一技之长,再找到一份好工作,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现实却离我的目标渐渐遥远。

  我的父母,都是偏僻乡村老实巴交的农民,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辛苦苦、省吃俭用供我读书10多年,每年把少得可怜的收入几乎全部投放在了我身上。不仅如此,家里还因为我上大学,欠下了一屁股债。这样做,无非也是希望我大学毕业能够“跳龙门”。

  我所就读的大学,在西南地区算得上最好的。学校每年收我上万元的学费,没有谁会希望我毕业后,连工作都找不到。也没有谁希望我工作后,在5年甚至10年内,连为曾经上大学而借的债都还不了。从这个角度看,没有理由让我对大学的期待不超出“接受教育”本身,并且不出现功利化倾向。

  我在学习上该付出的努力付出了,还额外考了一些所谓的“证”,我父母也竭尽所能,而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学校对我应该付出的似乎也达到了。然而,即便这样,根据我所在系今年毕业的师兄师姐们就业情况看,我明年毕业后的就业形势实在不容乐观,研究生毕业后连一份月薪过2500元的工作,似乎都很难找到。

  高等教育研究学者、上海交通大学的熊丙奇教授在报道中对记者说,人们有一种思维定势:上大学是农村、贫困地区孩子的惟一出路。在这样一种逻辑中,接受教育的目的是“跳出农门”,如果这个目标达不到,上学就没有多少价值了。如果把这种逻辑再继续下去,“新读书无用论”———上大学学费太高,毕业了还是一样找不到好工作,还不如早点儿打工去———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熊丙奇教授说的没错。可是,如果不把“接受教育的目的”跟“跳出农门”相结合,不把“跳出农门的目标”同“上学的价值”相联系,那我接受教育的目的又该是什么呢?我父亲在地里干活,目的是为了家人吃饱饭;我母亲每天不辞辛劳到集市赶场,卖些农产品,再买回家里所需物品;我辛辛苦苦上大学,期望能找到一份好工作,以此回报父母。我和我的父母对上大学的期待超出了“接受教育”本身,并因此“出现功利化倾向”,真的就错了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