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苏95.8%的安全感来自平安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42 法制日报

  平安特稿

  本报记者 孙春英 蒋德 本报通讯员 陈旭

  3年前,江苏省提出“建设平安江苏,创建最安全地区”的目标。

  3年来,江苏平安创建成效显著:87%的县(市、区)被评为“社会治安安全县(市、区)”;群众安全感逐年上升,2005年为全国第一,达到95.%。

  江苏平安创建赢来95.8%的群众首肯,作为平安建设主力军的江苏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付出了巨大努力,功不可没。

  “江苏决策层是从实现‘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大局来认识平安建设的。公安机关要自觉融入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大局中去,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推动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建平安。”江苏省公安厅厅长黄明再三对全省公安民警强调。

  打造“三大品牌” 凸显“两个优势”

  

  观点

  2003年,江苏省作出开展平安创建的重大决策。省委书记李源潮阐释平安的内涵:“政治安定,社会安全,人民安宁”,响亮地提出“发展经济是政绩,维护稳定也是政绩”。

  

   数据

   江苏省共有联网运行的计算机51842台,每百名民警拥有量达71.57%。2005年全省利用网上信息破案占总数的2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

  建成社会面治安监控系统2.7万余个、自动联网报警系统用户10万余家。3年来,内部单位通过监控报警系统预防发案7600余起、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近3000名。

  目前,全省共建成城乡警务室11543个,配备社区民警10488人、保安联防人员12万人。今年1至5月,全省通过巡逻防控破获刑事案件8936起。

  今年5月16日晚,一市民向南京沿江公安分局报警。接警后,现场附近巡逻的特巡警20号、30号车巡逻民警,山畔派出所民警闻警而动,仅用5分钟就形成一个包围圈,对抢夺价值2000元财物的犯罪嫌疑人郭某实施瓮中捉鳖。

  这是江苏警方通过密织治安防控网络实现快速反应,令犯罪分子插翅难逃的一个小镜头。

  3年来,江苏省公安机关着力打造情报信息、防控体系、破案攻坚“三大品牌”,凸显基层基础建设和科教强警“两个优势”,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天晚上,南京某歌舞厅顾客盈门,热闹非凡。当晚10时许,几名接到有人涉嫌吸毒举报的便衣民警来到该娱乐场所,悄无声息地将一名嫌疑男子带离现场。未受惊动的舞厅经营活动照常进行,客人正当的文化娱乐活动没有受到影响。

  如今在江苏,从省公安厅到各市、县公安机关,都建立了情报信息研判例会、研判员制度和预警信息发布网络。他们积极实施情报信息主导警务,改进重兵投入、兵团式作战的办案运作方式,实施主动精准打击。

  针对流窜犯罪分子异地作案,来去迅速,侦破战机稍纵即逝的特点,江苏公安机关着力构建城乡一体化、打防控一体化的“大防控”格局。目前基本形成了包括情报信息系统、实战指挥系统,以及街面路面巡防网络、社区村庄防控网络、治安卡口堵控网络、单位内部防范网络、科技监控网络在内的整体防控网络,在平安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经过全省公安民警的不懈努力,江苏连续3年没有发生有影响的政治事件,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发生有影响的特大恶性案件。

  建立现代警务机制 打造高素质警队

  

  观点

  面对3年平安建设取得的成绩,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说,“平安是易碎品。平安创建没有终点,必须扎扎实实长期创建。”

  

   数据

  自2005年12月实施警务机制改革以来,全省每天投入街头路面巡防力量5.8万人、巡逻车辆达1.4万辆。全省街头路面盗抢案件明显下降,街面“两抢”案件下降12.5%,盗窃机动车案件下降7.6%,扒窃拎包案件下降4.2%。

  公安民警违法违纪案件数和涉案人数在连续两年下降的基础上,2005年又分别下降21.1%和24.2%

  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和公安工作的满意度逐年上升,2003年为95.63%,2004年为95.92%,2005年为95.95%。

  夜幕降临,在南京、镇江、无锡、徐州等地的大街小巷,以及人群聚集的车站码头、公共场所,时常都能见到巡逻的警车。在交通要道、治安复杂地段,装有警灯的“治安检查”标志牌不停地闪烁,民警和保安人员昼夜守望。

  为了创建平安长效机制,江苏省公安机关着力建立完善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警务机制和依法从严治警机制,以适应日益复杂的治安形势。警察的办公室变成了更衣室,更多的民警奔向路面、街头、现场,走到老百姓最需要的地方。这是江苏警务机制改革的新动向,“四班三运转”工作制,为的是警力跟着警情走,做到“猫”“鼠”同步,技高一筹。

  江苏公安建立每日警情通报发布制度,实行“红橙黄绿四色布警”,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和力量部署。在城市、县城实行网格化布警、全时空控制的社会面巡防机制。

  江苏公安机关以正规化建设为重点,在建立依法从严治警长效机制上求发展,下大力气锻造一支保民平安的公安精兵和执法为民的廉洁警队。

  两年多来,江苏省公安厅成立的派出所长、刑警队长、交巡警队长“三长”学校,已培训学员1400人。全省公安机关还启动了“十百千万”人才工程。

  在严格执行公安部“五条禁令”的同时,江苏省公安机关出台了严禁收送礼金“三条铁规”,实施了廉洁从警退休金制度。省公安厅先后设立因公牺牲民警抚恤补助金、因公伤残民警康复补助金和民警大病特困补助金制度。仅2005年省公安厅就向406名民警、家属颁发各种补助金、慰问金1264万元。

  三个多月前,当徐州新沂市公安局副局长江新建连续加班加点,身体超负荷工作,突发心肌梗塞猝然去世时,许多群众流着泪说:“他以可歌可泣的奉献精神铸就了百姓的平安。”

  江新建只是江苏广大公安民警投身平安创建的一个缩影。3年来,全省共有38名民警因公牺牲,204名民警因公负伤,2520个集体和19443名民警受到记功嘉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