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锡为新市民辟法援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42 法制日报

  关注农民工权益

  本报记者 蒋德

  从安徽来江苏无锡打工的小胡在一场车祸中腿部骨折,光医药费就花去近三万元。他的父亲走进法律服务机构想委托律师替他讨个说法的时候,却意外地得到了法律援助。通

过两次诉讼,律师帮他儿子讨回了八万五千多元。

  放着代理费不挣,却帮他申请法律援助,并且打赢官司的,是无锡新区长江法律服务所法律工作者王宁馨。

  根据无锡市“为新市民(无锡人对外来农民工的称谓)开辟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的要求,所有法律服务机构和人员,在接到农民工要求提供法律服务,且服务内容符合法律援助要求时,都有义务代为申请法律援助。

  无锡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冯荣兴告诉记者,目前,无锡已经建立了一个便利高效的农民工法律援助网络。这其中,包括在农民工集中居住地和工作地设立的23家法律援助工作站,以及在全市一百七十多家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设立的农民工法律援助服务站和联络站,使全市形成了一个贴近农民工、方便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的网络和绿色通道。

  近几年,新市民已经占无锡总人口的1/3,劳动力的1/2。如何善待新市民,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发挥他们在建设新无锡中的作用,一直是无锡市委、市政府考虑的重点。为此,市里专门有一个“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

  无锡市司法局局长陈国栋向记者介绍,在这个涉及新市民就业、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和权益保护等四大工程中,法律援助就是一个重要内容。他们一直着力于抓好这个民心工程,通过遍布全市的网络,为新市民开辟了一条法律援助的绿色通道。

  锡山区是最早把“新市民法律援助站”设到农民工集中居住地的。现在全区已经设立了9个这样的法律服务站,每个服务站均配备了社区律师,需要法律服务的农民工可以就近得到“及时、快捷、优质”的服务。他们甚至为百名家境贫寒、涉法需求较多的农民工家庭聘请了“法律援助家庭律师”,为他们无偿提供法律咨询和代理等法律服务。来自苏北盱眙的陈广仁提到这事还“感到很温馨”。

  江阴市法律援助中心曾经在企业停产、老板犯罪被抓的情况下,通过追讨企业应收款,为270名农民工讨回300万工资。他们有一句话,叫让当事人“抱着希望来,带着满意走”。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们专门聘请了6名大学的法学教授组成了专家咨询组,指导中心工作。近年来,中心在专家的指导下,先后为农民工办理了法律援助案件465件。

  无锡市司法局甚至把法律援助服务站设到了交警队。“因为交通肇事而产生的农民工法律援助需求几乎占一半以上,因此产生了把法律援助服务站设到交警队的想法。”冯荣兴介绍。

  他们的这个想法得到了交警的支持,滨湖区交警大队法律援助服务站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来这里时,恰逢无锡市普信律师事务所的一位律师在值班。大队长梁建军把在交警大队设立法律援助服务站称之为“三赢”工程。他告诉记者,由于滨湖区新市民比较集中,交通事故的肇事者、受害者中有一半是新市民。过去,这些人出了事,不知道怎么维护自己的权利,不是吃哑巴亏,就是在交警队闹,问题也难解决。“现在法律援助服务站进驻交警队,区司法局指派律师坐镇接待,交警队的工作秩序改善了,新市民的权益得到了及时维护,而法律援助和律师业务也得到了开展,这不是‘三赢’吗?”

  他的话得到了区司法局副局长张济舟的认同:设在交警大队的服务站,每天光接待新市民咨询就是数十起,仅今年上半年,全区为涉及交通事故的新市民提供法律援助达12起。

  记者感言

  在无锡采访期间,记者经常听到这样的词语:责任。司法局的领导这样说,法援中心的工作人员这样说,律师这样说,社区干部也这样说。只要一问他们,为什么这样重视,并且积极地把法律援助送到农民工身边,得到的回答几乎总是这样的话:我们有这个责任。

  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不是怜悯,不是同情,更不是施舍,而是一种不能推脱的社会责任。因为他们今天已经是无锡的新市民。对城市的发展,他们和有着无锡户口、在无锡土生土长的市民做出了同样的贡献。作为地方政府,作为为人民群众提供服务的法律工作者,当然有责任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为他们提供如同普通市民一样的服务。

  正是因为这种强烈的责任感,才有了对农民工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才有了“无锡市新市民安居乐业工程”,才有了农民工投票选出来的“农民工最满意城市”———无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