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水滋养的绿洲——隐藏天山深处的“世外桃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新疆尉犁8月17日电(记者张鸿墀沈桥)在天山中段,有一条被称为库鲁克塔格山的山脉。在其南麓,奥尔塘村就悄悄地藏在远远看来只是一片荒寂的峡谷中。这个有着“黑色的干山”之名的山脉中,突然出现的泉水和绿色令人感到这里似乎是个“世外桃源”。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的杨镰、靳大成、蒋寅等研究员在这里小住两天后说:平静中这里时刻都有独特的故事。这些泉水滋养中的绿洲仿佛一把把打开新疆历史某扇门的钥匙

,期待着有人能转动它。

  与新疆大多数的绿洲不同,这里的绿洲不是靠河水而是泉水滋养的,所以面积很小,泉水源于山谷,形成的小溪缓缓地绕村而过。51户人家280人居住在这里,他们都是维吾尔族人,以牧羊为生,零零星星的菜园尽管种着葫芦、南瓜、西红柿等蔬菜,不过这更像他们在单调的干山和荒草间随意布置的“花园”。

  即便是在新疆,这样的小村子也没有多少人知道;不过它在国际上却有自己的知名度——在上个世纪初,英国探险家斯坦因、瑞典考古学家贝格曼曾经“光顾”过这个区域,他们的著述《亚洲腹地》、《新疆考古记》使这里受到当今探险家和学者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整100岁的霍吉在这个村里岁数最大,拄着一根天然的胡杨木拐杖,他依然可以不用旁人搀扶,自己行走。他的儿子,哈力克·乌吉说话的时候,他只是目不转睛地盯着儿子,仿佛在使劲倾听什么。他和5个女儿及一个儿子一起生活,从来不愿离开山里。而且,他小时候的家在山的更深处。

  学者们认为这里居民的先辈也许就是“罗布人”——生活在罗布泊地区的新疆远古居民,此外他们试图在库鲁克塔格山脉中寻找到汉代西域三十六国中“山国”的遗迹。

  《汉书·西域传》中记载,“山国,王去长安七千一百七十里,户四百五十,口五千,胜兵千人。西至尉犁二百四十里,西北至焉耆百六十里,东南与鄯善、且末接。山出铁,民山居”。杨镰解释说:山国之地就在库鲁克塔格山间,介于焉耆盆地、吐鲁番盆地与罗布洼地之间。他在奥尔塘附近的一条峡谷中发现了若干大小不等的山洞,他认为这应该就是山国“民山居”之所。

  此地以东约80公里的兴地沟中有著名的兴地岩画,斯坦因、贝格曼都曾对这里进行过考察,一般认为有约3000年的历史。库鲁克塔格山脉以南的广袤荒原,就是罗布洼地,在公元前后汉代的张骞出使西域以及丝绸之路开通以来,楼兰、且末等都是罗布泊区域的著名之地。山国虽小,且史书留墨不多,但穿越天山中段连接以北吐鲁番盆地和以南罗布泊地区的“墨山国之路”,随着对丝绸之路研究的深入逐渐进入学者的视野,不过这条路具体经由何处,尚无人作出准确论断。

  尤努斯——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因发现楼兰古城而闻名)的向导阿不都热依木的孙子——如今生活在奥尔塘村以东的兴地村。他家的后院里,还留着一个罗布人的标志:用整根胡杨木掏空做成的独木舟,他们称之为“卡盆”,“我留着它,是因为不想让我老祖宗的足迹消失在这里”,尤努斯说。在罗布泊有水的时候,卡盆是罗布人出行最重要的工具,尽管现在成了牛羊的饲草槽子。

  新疆师范大学社会文化人类学研究所的崔延虎教授说:“这些绿洲仿佛是西域历史文明的一个个碎片,现在,该将他们渐渐拼接在一起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