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人算不如天算——成都供电进入紧急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49 四川在线

  。

  据成都主流媒体报道:“8月15日下午,成都市经委、成都市能源办与成都电业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近期成都电网供用电情况:由于全省持续干旱、连续高温以及电媒供应紧张局面的影响,成都电网供电已经进入紧急状态”。

  谁都知道,四川是中国头号水电大省,而且以“水能资源(又称电力富矿)异常丰富”而闻名天下。二十世纪末的1999年12月4日,随着四川二滩水电站最后一台机组并网发电成功,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对中国二十世纪末的伟大工程——二滩电站进行了无数美好的激动式报道,并预言总装机容量达330万千瓦,年发电量170亿千瓦时的二滩电站将使“川渝两地将从此告别缺电状况”,而且断定二滩电站“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不可否认,二滩电站运行6年来,的确为四川省会成都的电力供应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尽管二滩电站的自我经营管理也出现过不少的“并不愉快”的问题,但成都却是二滩电力的最大受惠者之一,同时也使成都6年来几乎没有遭受到明显的电荒之苦。成都是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西部工业城市,巨大的电力需求是成都的发展保证,加上成都引以为傲的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综合水利工程——紫坪铺电站的成功并网发电,成都的电力保证就像如虎添翼一样让成都欣喜若狂。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人算不如天算的自然力量,却在今年的光景中并不眷顾四川,入夏以来的长时间持续干旱袭击四川,造成水电大省的各大流域来水减少,而这些减少的来水又是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低水平,致使靠水发电的四川几大电站“巧媳妇难做无米之炊”,将近50%的发电机组形同虚设,失去了应有的供电能力。由此可见,人算不如天算的自然力量就是造成今年成都因“严重供电不足”而“进入紧急状态”。

  说起水电大省四川成都也会破天荒头一次宣布“电网供电进入紧急状态”,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川渝两地将从此告别缺电状况”的预言,在眼下非但没有让成都民众尝到“告别缺电状况”的幸福,反而因为近期频繁拉闸停电引起民众极度不满,甚至发生多起“民众闹事”事件。姑且不说今年的的确确是因为“人算不如天算”的自然力量的原因而造成成都“严重缺电”,最起码包括二滩电站在内的四川各大电站的建设过程,无一不是经历过多年的、严谨的和科学的“可行性论证”后才开工建设的吧,那么就不得不让人反思,难道无数的“可行性论证”就从来都没有论证过“人算不如天算”的自然力量的原因吗?既然过去的“可行性论证”都会论证“几十年一遇”或者“一百年一遇”的洪水危害,为什么就没有站在科学的角度论证“人算不如天算”的N年一遇的干旱呢?从这个观点来看,成都今年破天荒宣布“电网供电进入紧急状态”的事件,既是四川水电大省的一种尴尬,又是一种值得深度思考的对自然力量重新认识的深刻教训。这个教训就是——人力是否能胜天力?人与自然怎样和谐相处??

  不久前,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郎咸平低调抵达成都,在成都一隐秘的高档住宅区会所内,小范围地与成都20余位民营企业家进行了一次有关“民营企业家突围”的讨论。在这次讨论中,郎咸平告诉成都的民营企业家:“以后不要再找些莫名其妙的理由来做天下最荒谬的《可行性报告》,而是要千方百计地找理由来写一份《不可行性报告》”。愚下在此虽然不能准确解读郎咸平这段话的含义,但有一点是否可以这样认为,那就是不论做什么事,“可行性”与“不可行性”都需要同时论证,用“可行性”去证明“不可行性”的不可行性,反之亦然,用“不可行性”去推翻“可行性”的可行性,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最佳的办法,而决不是为了某种目的而故弄玄虚地刻意编制后患无穷的“可行性”借口。回头再看成都今年破天荒宣布“电网供电进入紧急状态”的事件,虽然具有“人算不如天算”的自然力量因素,但却不应该成为掩盖对自然力量认知欠缺的错误,而“可行性”与“不可行性”的行事关系,应该成为人们好好深刻认知的一种学问。

  http://bbs.scol.com.cn/dispbbs.asp?boardID=10&ID=131502>>>>>>进入讨论

  推荐栏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