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试焦虑提前现象需重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0:59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本报讯“下个学期我就要上高三了,明年就要高考了,心好烦,我该怎么办呀?”、“下学期我孩子就要读初三了,马上要参加中考了,但他还是稀里糊涂的,这样下去可怎么办呀?”……随着开学的临近,我市一些心理咨询中心不断有马上要升高三和初三的孩子和他们的家长来咨询类似的问题。

  一名女学生向心理咨询师戴老师倾诉暑假一直过得忧心忡忡,一想到过了暑假就是

高三了,意味着就要进入紧张而漫长的备考阶段,就不胜其烦,一点也快乐不起来。而且她还有一个致命的弱点,由于以前有一两次重要考试考得很不理想,因此每逢考试的时候总是怕做错,就控制不住要去反复检查前面已做的题目,屡屡浪费大量的时间,虽然心里也知道自己没必要这么做,但还是控制不住……

  戴老师介绍说,有类似强迫症的学生不在少数,只不过有很多人没到关键时刻没有显现而已,这也是学生本人和家长容易掉以轻心的。

  比学生更焦虑的家长不在少数。咨询师分析说,为了中考,有的家长不遗余力地给孩子请家教补习功课,甚至干涉孩子正当的课外活动,这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家长的焦虑情绪,家长的焦虑会直接影响到孩子。

  据宁波启点心理咨询中心、宁大心理学研究基地负责人高明霞女士介绍,近来由于学习压力来咨询中心咨询的案例达22例,占今年暑假咨询案例的37.4%,比去年暑期增加了15.6%。

  高老师认为,长期的压力和焦虑容易引起孩子许多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本身心理素质比较差的孩子很容易患上抑郁症、焦虑症和强迫症。作为家长,应该重视预防孩子心理问题的产生,平时注重提高孩子的心理健康水平、舒缓学习压力、并能积极地去适应环境,因为健康的心理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培养的。而对于那些已经有一定心理问题和心理障碍的孩子,要尽早求助于专业的心理咨询机构。(记者郑仲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