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交友只交林黛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02 青年时讯

  姜丰

  http://blog.sina.com.cn/m/fengjiang

  宝玉为什么爱黛玉多过爱宝钗呢?这是我年纪小的时候怎么也想不明白的事。宝钗温柔敦厚,性情随和,总为别人着想;而黛玉小心眼儿,小脾气,不让人,还动不动就掉眼

泪,很难伺候。可是,宝玉烦宝钗总给他讲仕途经济的“混账话”。这点我就更不理解了,宝钗鼓励宝玉好好念书,争取上进,有什么不好啊?

  慢慢长大了,再读《红楼梦》,感受全然不同。也理解了为什么宝玉深爱的是黛玉。说到底宝黛骨子里是一种人,而宝钗宝玉相处的最好境界也就是貌合神离。

  小时候,是不会欣赏宝黛的,觉得他俩都不如宝钗懂事,宝钗才是好姑娘。因为小时候,同样是不懂得“功利”与“审美”的差异;更不懂得爱的一个重要基础,与其说是彼此的欣赏,不如说是彼此的认同。

  这些天有蜜友(来蜜罐子的朋友)苦口婆心地劝我进步,劝我深思对“目标人群”的定位,否则,有思想有水准有阅历的粉丝终将都弃我而去等等。看得出来,说这话的蜜友真是为我好为我着急,先谢过好意;然后,让我咋说呢?

  我为啥一定要努力维持一个“粉丝”队伍啊?难道真是为了卖书啊?呵呵。别人喜欢我,我很高兴,但我觉得那更多的是一种对我的人生态度、价值观念等方面的朋友式的认同,而不是崇拜。

  而什么是“进步”,我相信大家的理解是不同的。就像宝钗会把考个举人,中个进士看成进步,但宝黛这种人根本就不稀罕这样的进步。这个这个,各人有各人追求,还是求同存异吧。

  还有蜜友一再说我为什么不回应对书的批评,甚至还有上升的“良心”的高度的,呵呵。不是我不理睬,而是我感觉彼此话语相差太远了,不太有沟通的基础。我不回应,是因为我不同意某些意见,但第一,不想说假话,虚假地谄媚大众;第二,我也无意要说服别人改变想法,或反驳任何观点。我作为作者,那么写肯定是有我的道理,也不会因为某些反对的意见而轻易改变(况且还有相反的意见);但是读者喜欢和不喜欢也都有各自的缘由,保持各自的意见就是了。

  说实话,书和博客一回事,不喜欢的话也不是躲不开的,所以妨碍不大啊,不喜欢也不值得那么气愤吧,嘿嘿。我能想到的对不喜欢这书的人最诚恳的大实话,可不就是捂住钱包?这话没有任何讥讽之意,是实在的建议;但买了不喜欢怎么能退掉,我可都没啥好办法!

  打个比方,假设我是宝玉的话,我现在交友只交林黛玉。薛宝钗那样的,我最多见面点头,但不太爱跟她们玩,我也不想听她那套道理,这算不算我听不得不同意见啊?

  我看,我这方面最大的缺点也就是懒点,懒得跟薛宝钗掰开揉碎地讲,我为什么不喜欢她那套道理。不是不尊重宝钗,更不是有敌意,只是因为不是一类人,讲起来很累,也不见得讲得明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