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公祭武则天,怎么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06 南方网
  华商报网络版 陈阳

  9月1日至3日,四川省广元市将举办2006中国·广元国际女儿节暨国际凤舟节。在此期间,广元市将首次公开祭祀1200多年前出生于此的武则天。(8月16日《华西都市报》)

  与其他城市不同,广元的节庆创意可谓别出心裁,两节并办、左右开弓,而如果将女儿、凤舟二节比作文化仪仗的话,那么其隆重簇拥而出的武则天无疑是节庆“主宾”。可

这实在值得商榷。

  很显然,广元所要公开祭典的武则天,更多的是一个笼罩着浓郁政治符号的历史人物。从文化世俗的角度看,她和她演绎的历史有着一定“传奇性”,但涉及到具有历史认知和文化导向作用的公开祭典,则显然不可以“传奇”或历史娱乐化性质作为卖点。一代女皇的武则天,固然在政治上有所作为,但相对于气象恢弘的唐王朝历史,她的真实历史坐标却应是在贞观与“开元盛世”之间承担了过渡作用。对她的历史评价,不应以其身份是“唯一女皇”而有所拔高或放大。至于其在数十年的宫闱沉浮中所展示的谋权者和统治者的伎俩手段,更应被现代文明所摒弃。

  如果武则天可以被大张旗鼓地公祭,那么和她一样可以披着“历史名人”的身份得享公祭大礼的封建帝王将不知凡几。一旦如是,烟熏旗绕的帝王“阴风”只会令当代文明晕眩、蒙昧和迷茫。

  面对同样的“女儿节”主题,曾经睥睨天下的武则天,远没有平凡女性的人格独立和权利建构值得庆典。(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