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儿节祭祀武则天有点不伦不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12 南方网
  红网 刘道林

  据8月16日《华西都市报》报道,9月1-3日,四川省广元市将举办“2006中国·广元国际女儿节暨国际凤舟节”。在此期间,广元市将首次公开祭祀1200多年前出生于此的武则天。

  借助于名人或古人的轰动效应,举办个什么节日、搞个什么活动,搭文化台唱经济戏,以此带动地方的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这种做法没有错。但是将祭祀武则天与女儿节绑

在一起让人怎么想也感觉不伦不类。不错,广元极有可能是武则天的出生地(实际上武则天的出生地至今尚没有定论,学者有山西并州、四川广元、陕西西安、江苏扬州之争),女儿节祭祀个名女人好象也很说得过去,但是他们忘记了这个时代和节日应该弘扬一种什么精神,他们忘记了武则天的封建帝王身份。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人们对历史的进一步认识,人们对武则天这个古代少有的女帝王的评价也跟对曹操的评价类似,已经基本上摈弃了古人那种囿于封建正统论所产生的偏见,肯定了她作为一个女人的治世能力和历史地位。但是武则天再出名再有本事也是一个封建帝王,而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历史中有名有本事的帝王可不止武则天一人。要祭祀的话,汉武帝刘彻、唐太宗李世民、宋太祖赵匡胤、明太祖朱元璋等等都很出名很有本事,为什么没有地方祭祀他们呢!因为他们是封建帝王,是封建统治阶级的代表,他们的本事和思想是为封建统治阶级的家天下施展和服务的,与当今的社会制度和价值观念格格不入。

  当然了广元市也没有单独祭祀武则天,而是借助于女儿节这个活动和武则天的女人身份,充实一下节日内容,活跃一下气氛。但是这样做也很容易产生误导作用。在女儿节这天祭祀武则天,很容易让人产生武则天是女人的杰出代表的感觉,有一种楷模和象征意义。其实一个人杰出不杰出,值不值得人们纪念,与他有没有本事,是否成功的关系并不大,关键看他代表了什么,倡导了什么。这一点在价值观念迷失、功利主义泛滥的社会转型时期很重要。如果仅仅是因为有本事和成功就去祭祀的话,与武则天扮演了相同历史角色的吕后和慈僖太后怎么没人祭祀呢!

  在女儿节搞个纪念活动很有象征意义,如果要选一位女性代表的话,从中华民族繁衍和神话的角度出发可以选女娲和精卫,从优秀儿女和文化的角度出发可以选罗敷和花木兰,从楷模、爱国和自强不息的角度出发可以选秋瑾和宋庆龄,偏偏弄个个封建帝王武则天,真让人感觉像是猪鼻子上插象牙——不伦不类,白白糟蹋了一台好戏。(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