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怎能让“加分”变成“唐僧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19 四川在线

  近来,有关中考、高考加分政策的问题,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记得许多年前,享受中考、高考加分政策的范围还很小,一般仅限于少数民族、三好学生等。近年,随着加分的优越性不断体现,加分政策的范围屡屡被放宽扩大,有业内人士统计,目前享受加分政策的范围已经涉及到十几个行业,几十种情况。这些加分政策,有的是国家教育部制定的,有的是省级政府和教育部门制定的,还有的是市级以下政府和教育部门制定的,其中不乏一些地方自行制定的“土政策”。而每一项加分政策的出台,无一不是有着“充分必要”的理

由:这个群体如何如何需要照顾,那种情况怎么怎么应该奖励。总之,想要什么理由就有什么理由, “加分”变成了“唐僧肉”,你来咬上一口,我也来分上一羹。不少加分被冠以“提高素质”,“教育改革”的美名,甚至还有担当“发展经济”“重任”的。然而在我看来,这样的加分政策越多,中国教育体制的弊病就越重,并且积重难返。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五花八门的加分政策,又催生了五花八门的加分对策。为了获得加分,一些学生和家长或花重金,或托关系,或弄虚作假,千方百计争取为自己加上几分或十几二十分。如此一来,原本就不怎么公平的教育资源分配,又向着更加不合理的方位倾斜下去。这就难怪广大民众要对现行中考、高考加分政策表示强烈不满,呼吁国家对此进行清理整顿,还教育于真正的公平。

  值得期待的是,最近已经有全国人大代表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意愿,并且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不知是否能够提上政府的议事日程。以笔者愚见,不清理整顿则罢,要整就得整彻底,不留任何空子和漏洞。我以为,加分的基本原则应该是重照顾而轻奖励。而重照顾又应该着重体现“教育补偿”的原则。比如对少数民族考生,因为受到地理环境、历史文化、教育投入等多方面的影响,处于明显落后的地位,所以国家应该在教育上对他们实行一定的补偿。又比如革命烈士,他们为国家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生命,我相信,他们中的每一个人,生前对子女的教育和成长都寄予了厚望,子女是他们唯一放心不下的牵挂。他们的子女享受加分政策,就是国家对革命烈士给予的一种具体而实在的补偿,他们应该得到这样的照顾。除此以外,那些以某种行业或者职业的所谓“特殊性”为理由而制定的照顾性子女加分政策,统统应该予以清理和废除,因为没有什么行业或职业能够特殊到需要移动教育公平这座天平。至于奖励性的加分政策,基于目前过多过滥的状况,不妨就采取“一刀切”的办法,暂时予以全部废除。比如体育加分,哪怕就是奥运会冠军,也不给予加分,但可以给予学校自主招生的权力,但这仅仅只限于在相当高级别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考生。这种情况一般都是有据可查的公共信息,并不需要再去进行什么体育测试。

  当然,以上只是笔者随意举出的几个范例,属于原则性的东西,寄望于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也希望能够为决策者们提供一种参考。总而言之,再也不能将教育资源当作“唐僧肉”而随心所欲地宰割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