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增加权力是对城管更大的伤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1 南方网
  燕赵都市报网络版 曹林

  由于不甘心新买的三轮车被城管没收,在京城卖烤肠河北人崔英杰,将切烤肠的刀扎向了北京城管李志强锁骨与咽喉之间——一个城管的死引起了一场社会对城管与商贩关系的深刻反思。北京海淀区人大代表、航空工程师苏云泉告诉记者,他已经连续8年建议“给城管刑事执法权”以保证执法的力度和队员的人身安全。(8月16日《新京报》)

  可以清晰地看到建议的内在逻辑:李志强所以会在执法中被刺身亡,是因为法律保护的不足,是因为他们手中的权力不足以威慑商贩,所以必须增加权力以使他们更安全。说实话,虽然对城管李志强的死充满遗憾与同情,但我觉得这应只是一起偶然事件,平常在市井坊间更常见的场景应该是弱势的商贩们被城管赶得东逃西躲,其中也不乏城管打死商贩的事件。利用一个城管死亡的悲情把整个城管群体置于弱势地位,并想通过增加权力使城管安全,这一方面会刺激真正的弱势者,一方面会对城管造成更大的伤害。

  为什么说增加权力反而会给城管带来更大的伤害呢?因为深刻反思城管李志强之死会发现,正是城管权力过大给他带来了厄运。审视既有的城管权力构成会发现,“维护城市秩序”的无限外延赋予了这种权力没有边界的执法范围,加上罚款、没收等缺乏规范,许多地方的城管可以说是想罚就罚、想打就打、想赶就赶。过大的权力必然会养成一个群体的习惯性霸道,习惯地对小商小贩进行驱赶和没收,而这种霸道必然造成被管理者强烈的逆反心理和仇管情绪,这种情绪在长期积郁中总有一天会爆发出来———确实,李志强没有恶对商贩,但他不幸地遇上了一次偶然的仇管情绪爆发,遇上了一个对“没收”的容忍度到了临界点的小贩,无奈的李志强实际上是为城管群体过大的权力挨了一刀。

  因权力过大而受到伤害,反通过增加权力的方式保护,这只会把城管置于更可能受到伤害的境地。首先,城管手中掌握更大的权力并不会对商贩形成多大威慑,当一个商贩全家赖以生存的生计、惟一可依靠的饭碗被没收或打碎时,再大的权力也难以阻挡这种绝望所产生的毁灭冲动;其次,增加权力后的城管可能在日常执法中会更加傲慢和霸道,这会刺激被管理者更强烈的仇管情绪,埋下更多的爆发点;还有,权力与义务是对应的,当城管被赋予了更大的权力后,必然要对整齐划一的市容承担更多的义务,这种考核压力会迫使城管为了自己的饭碗更苛刻地对待商贩,从而与商贩产生更多、更强烈的冲突。

  实际上,消弭城管与商贩的冲突、保护城管不受伤害,不应增加其权力,恰恰应该削减其权力,并在削减中强化其权力的合法性和正当性,获得正当性的权力才会成为最安全的权力。当下对城管执法最大的威胁,正在于其自身权力的非正当性:不允许摆摊,那些下岗和无业人员如何生存?不允许流动叫卖,谁来保障他们基本的生活?没收了小商小贩的无摊城市,就是宜居与和谐的城市吗?当然了,要使城管权力获得正当,必然要对畸形的城市发展观进行矫正,非正当的城管权力只是这种畸形城市观的排泄物。(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