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的通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45 首都之窗

  各区、县委,市委各部委办,市国家机关各党组(党委),各人民团体党组,各总公司和高等院校党委:

  根据党中央的决定,《江泽民文选》在全国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最近,中央召开了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江泽民文选》出版的重大意义,系统归纳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富有独创性的

理论成果,高度评价了江泽民同志作为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核心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创立者的重大贡献,对学习运用《江泽民文选》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共中央专门发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学习〈江泽民文选〉的决定》(中发[2006]17号,以下简称《决定》),对在全党学习《江泽民文选》作出了全面的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和中央的《决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并认真加以贯彻落实。

  现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江泽民文选》主要收录了江泽民同志从20世纪80年代末到21世纪初的重要著作。这些重要著作生动地记录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历史进程,科学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宝贵经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创造性地提出的新的重大理论成果,为我们巩固和加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供了最好的教材。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对于我们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胡锦涛同志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要求,把学习《江泽民文选》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通过学习,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全面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关系,深刻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刻认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是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坚持和发展,进一步增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领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极端重要性,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科学态度和创新精神,继续推进理论创新,使党的全部理论和工作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深刻领会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为实现“十一五”时期的宏伟目标、实现首都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而努力工作;深刻领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深刻领会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意义,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二、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首都实际,学以致用,务求实效

  学习《江泽民文选》,必须切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密联系首都实际,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全面推进首都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一是要紧密联系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把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实际行动,转化为领导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工作能力,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促进首都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地发展,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二是要紧密结合首都民主政治建设的实际,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三是要紧密结合首都文化建设的实际,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充分发挥首都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和文化事业,进一步强化首都的全国文化中心功能。四是要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要求,切实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统筹协调好各种利益关系,着力促进社会公平和正义,激发社会活力,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五是要紧密结合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实际,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各项制度,探索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领导和执政水平,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全市各级党组织在首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三、认真组织好对《江泽民文选》的学习、宣传和理论研究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同志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是全市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潜心研读原著,把握精神实质,真正学通弄懂。学习《江泽民文选》要同学习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邓小平著作结合起来,同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的重要文献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结合起来。各级党委要加强对学习的组织领导,周密安排、精心部署,通过集中学习、理论中心组学习与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活动,注重提高学习效果。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抓好学习,用学习收获加强和改进工作,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要发挥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学校的作用,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研讨班、培训班、学习班,推动干部的学习。各级宣传部门和市属新闻单位,要通过开辟专栏、设置专题等形式,开展有声势、有深度的宣传报道。对于干部群众在学习中遇到的思想认识问题,要进行深入的宣传解释和思想引导。全市理论研究部门和理论工作者要认真研究《江泽民文选》中提出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形成一批有说服力、有针对性的理论文章,有重点地组织一些理论辅导和报告会。各级党委宣传部门、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学习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注意总结学习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学习《江泽民文选》和胡锦涛同志讲话的情况要及时报告市委。

  中共北京市委

  2006年8月16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