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室外像火炉商场像冰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50 信息时报

  

室外像火炉商场像冰窖
花园酒店的室内温度长期处在22℃或以下。 记者 郑启文 摄
室外像火炉商场像冰窖
8月15日中午,位于环市中的友谊商场内的温度大约在23到24℃之间。时报记者 郑启文 摄时报讯 (记者 方洁 实习生 谭雪容) 前日羊城迎来双台风后的首个高温天气,室外温度达到35摄氏度,但在市内一些高档酒店、商场内,室温却不过22~24摄氏度之间。市经贸委资源处有关负责人指出,所有宾馆、酒楼、餐厅、写字楼、机关等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都必须按穗三电(2006)号的要求,严格执行夏季空调温度控制在摄氏26度以上,违规者将作限电处理。

  酒店防寒披巾供不应求

  尽管羊城上下大喊“错峰用电、节约用电”口号,但记者连日来的采访发现,仍有不少公共场所冷得像冰窖,测温显示其夏季空调温度远低于政府要求的26度下限。

  前天中午,记者来到广州花园酒店,酒店内寒意逼人。在三楼手扶电梯处,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测得室温22摄氏度。酒店咖啡厅内,记者看到,不少顾客披上披巾、双手紧抱或是端起热水杯暖手。据工作人员介绍,中央空调个人无法控制,他们专门为客人准备了大量披巾防寒,披巾经常供不应求。

  记者随即又走访了越秀区多家星级宾馆、酒店,测得其空调温度普遍低于26摄氏度。一家星级酒店的值班经理解释说,空调温度低是为满足星级宾馆的国际标准。但据记者了解,国际酒店星级标准中并没有对室内温度作明文规定,我国饭店业协会也没有对宾馆酒店的空调温度进行限定。

  坐在商场10米外叹空调

  不仅是酒店寒意十足,羊城多数商场也是冰窖。记者在广州多数商场、购物中心发现,这些商场夏季空调温度并没有按照规定调节在26摄氏度以上,站在商场门口开外10米左右的地方就能感受到强劲的冷风从商场里迎面扑来。

  在广州友谊商店环市东总店的一楼大厅内,记者手中的温度计显示室温为24摄氏度。前来逛店的市民也连连喊冷,市民刘小姐甚至告诉记者,她上周感冒就是因周末到商场叹空调所致。

  在北京路步行街上,记者也注意到,尽管天气炎热,但户外休闲椅上,许多行人表示“坐在这里都能叹空调啦”。记者发现,原来北京路步行街上的多数商铺大门都是敞开的,由于室内空调大开,周边的室外温度也随之降低。

  违规者或被限电处理

  羊城酒店、商场室温过低,而广州电网却频频告急。据广州电网公司负责人陈晔介绍,7月以来,广州几乎每天最高供电负荷都超过去年最高纪录。广州市经贸委资源处副处长黄天石表示,广州市今夏电力供应面临电源性缺电和电网性缺电的双重困难。按照穗三电(2006)号公告,对于不按计划和要求错峰、避峰用电或浪费电能的商场、宾馆、酒楼、超市和娱乐场所等第三产业,政府部门将依照有关规定和精神,首次发现警告批评,第二次发现作限电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