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介诚信有几分?年底可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51 信息时报

  “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知道你找的房产中介诚信有几分,摸清他们的‘底细’”。记者昨日从“广州市房地产中介文化宣传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国土房管局将以独立网站为房产中介建诚信档案,力求年底推开。

  10家大型中介试点

  据介绍,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决定建立房地产中介信用档案,对每一家中介公司、每一个经纪人实行信用打分。据悉,这将是全国第一套采取打分制、并实时公布的房地产中介诚信系统。该系统分两大部分:一部分是专门针对中介公司的,其诚信标准包括注册资金、分店数量、经纪人数量、房产成交量等;另一部分是针对经纪人的,其诚信标准包括再教育程度、从业时间、成功交易量、有效投诉、买卖双方满意度、工作评价等。

  据了解,该信用档案将采用独立网站的形式呈现,将力争于今年年底推开。首批试运行的主要有广东中原地产、满堂红(中国)置业、广东合富房地产置业等10多家较大型中介,这批中介的交易量与从业人员数约占广州房产中介市场的一半份额。

  服务不好网上曝光

  据市国土房管局中介管理所书记史小明介绍,目前广州市具备房地产中介资质的机构达1169家、分公司达885家。据统计,广州市2005年房屋交易190168宗,其中一手商品房107765宗,约40%通过中介完成;二手房屋82413宗,约90%通过中介完成。通过全市房地产中介公司完成的交易超过10万宗。

  史小明还透露,今后中介行及其从业人员如果服务不好,比如出现乱收费、吃差价等情况,将在网上曝光。对于频频上“黑名单”、又极为恶劣的从业人员,将吊销其从业资格。另外,市民也可通过监督热线:83346239,83196646和市国土房管局网站www.laho.gov.cn对房产中介的不良行为作出投诉和建议。

  时报记者 田桂丹 实习生 谭雪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