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差一点就搞不定新加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51 信息时报

  

差一点就搞不定新加坡
差一点就搞不定新加坡
▲邵佳一依靠一粒有争议的点球绝杀新加坡。时报讯(记者 许可 实习生 潘熙宇) 昨天晚上,2007年亚洲杯预选赛E组进行了第三轮的角逐,中国队在天津泰达体育场迎战小组赛第三个对手新加坡队。凭借邵佳一全场比赛补时阶段的点球中的,10人应战的中国队主场颇为幸运地以1∶0击败新加坡,在小组出线形势上占得先机。

  此役之前,中国与新加坡同积3分,中国队以进球多的优势暂列小组首位。由于在第

二轮中客场惜败伊拉克,要想在预选赛中确保出线,中国队惟有取胜新加坡才可占据主动。为此,主帅朱广沪甚至召回了邵佳一、李铁和董方卓3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以增强球队的前场攻击力。

  为了针对新加坡对症下药,朱广沪一度将宝押在了身材高大尤以头球见长的鲁能前锋韩鹏身上。不过,韩鹏在训练中意外肌肉拉伤后,朱广沪的如意算盘被彻底打乱。为了保证足够的攻击力,朱广沪曾经在赛前训练中尝试董方卓和李金羽的锋线组合,但是效果欠佳。无奈之下,国足冒险地打起了自己并不擅长的单前锋战术,而影子前锋的重担就落在了邵佳一身上。

  上半场,中国队利用身高优势和中前场的娴熟配合,频频在新加坡队禁区内制造险情。第20分钟,陶伟拿球被铲,中国队获得右路任意球机会,徐亮左脚开出的任意球吊入禁区,门前李玮锋高高跃起甩头攻门,可惜偏出球门。9分钟后,邵佳一在新加坡大禁区线上灵活摆脱对方防守后准确斜传,李金羽停球后顺势切入禁区,但在与回防球员接触下倒地,裁判示意比赛继续。此后,中国队多次形成连续冲击,徐亮的精彩远射被新加坡门将飞身托出横梁。

  下半场,主帅朱广沪先后换上杜震宇和赵旭日,试图让中前场进攻成功率过低的不足有所改观。作为与泰国国奥热身赛中表现最为抢眼的球员,杜震宇的上场明显盘活了中国队的左路进攻,其出色的盘带突破和恰到好处的跑位,都一度丰富了国足的进攻手段。不过,赵旭日在一次防守中的无谓报复,却不仅让其领受了一张红牌,更加打乱了教练组既有的战术部署。

  在少打一人的情况下,中国队曾由邵佳一利用一次角球机会将皮球送入新加坡网窝,可惜被裁判判罚皮球在空中出界在先,进球无效。随后,李金羽的一次小禁区内突破险些攻破球门。此后,占据人数优势的新加坡队掀起了一轮进攻小高潮,如若不是门将李雷雷表现出色,国足大门十有八九将被洞穿。下半场第39分钟,邵佳一的一次直接任意球击中横粱,中国队再次错失破门良机。比赛进入补时阶段,邵佳一在禁区内被对手绊倒,中国队获得一个宝贵的点球,不过这个点球引起新加坡队员的不满,有队员上去和裁判争论,但裁判还是维持原判。紧接着邵佳一一蹴而就,1∶0。最终,中国队有惊无险地击败新加坡队,在出线形势上占得先机,目前以6分暂列小组头名。

  邵佳一也被灵魂附体了吗?

  4411,一个月前,意大利队就是靠这个阵形夺得了世界杯。一个月前,朱广沪就明言要向意大利队学习。昨天晚上,当中国队也摆出4411迎战新加坡时,国足呈现的却是一种锋无力、边无翼的状态。

  意大利队在世界杯上的阵型是依赖两个边路发起进攻的,中国队的传统打法的精髓就是打边路,因此朱广沪认为中国队能够很好的拷贝新科世界冠军的打法。世界杯上,负责为意大利队穿针引线的是托蒂,在昨晚的比赛中,国足扮演这一角色的无疑就是邵佳一了。邵佳一昨晚要做的,就是把中场和前锋连接起来,把中场的传接策划成进攻。从身体状态来说,无伤无病的邵佳一应该可以比托蒂做得更好。可是邵佳一毕竟没有托蒂的头脑,几次出球犹豫导致错失射门良机。最明显的一次就是上半场一次在中路凌空打门竟然踢空,这个稍显业余的动作让人不禁质疑他的身体状态是否真的像他说的那样不受时差影响。

  新加坡队显然已经把国足的套路研究透了,451的防守阵形,甚至不惜压缩全队死守门前。这个时候,单箭头的大羽显然没有任何威胁。他既没有托尼的身高,也没有托尼的技术。即使两边的孙祥,曹阳,蒿俊闵,统统如格罗索,赞布罗塔,卡莫拉内西这一刻灵魂附体,不断地喂球,对方后防的人海战术也足以把大羽淹没。赵旭日的上场是一个加强左路突破的举措,只可惜上来不到10分钟就被罚下场,让国足一度陷入被动。

  不知道是不是4411带来的好运,徐云龙带球时已经出界一如格罗索的摔倒让人争议,而邵佳一最后主罚的点球也一如托蒂那样沉稳。连这个点球,也是来得那么及时。也是后卫制造的杀机,也是前腰打进的压哨点球。点杀新加坡,我们最终还是幸运的得到了胜利。但我们不能滥俗地喊“XXX这一刻灵魂附体!”虽然看起来确实有附体之嫌。

  时报记者 许可实习生 潘熙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