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站在传统的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1:53 信息时报

  1984年,鲁梅尼格携德甲三个赛季最佳射手之余勇加盟当时喜欢收购德国球员的国米后,曾对意大利记者表示他在接近而立之年远涉意甲是因为他被意大利足球光荣的传统打动。不过由于年岁已大,在意甲的三个赛季,他没能重现当年在拜仁的风采,64场联赛只打进24球,最终带着遗憾离开了意大利,终老于瑞士塞维特俱乐部。

  一直以来,鲁梅尼格被认为是德国足球最典型的代表人物之一,他有一句名言:“

德国人打比赛,输球的时候想追平,追平的时候想反超,领先一球之后想着领先二球,三球。一个职业球员的意志,应该表现在90分钟比赛之中。”如今的鲁梅尼格踢而优则仕成为拜仁副主席,二当家的这几天遇到了新问题,在“意大利电话门”事件已近乎被人淡忘的时候,鲁梅尼格跳将出来呼吁要为G14清理门户,将尤文图斯赶出这一富人集团。

  将一家违背体育道德的降级俱乐部扫地出门不是不可以,但鲁梅尼格站出来叫板却颇有点意思,他拿当年G14一度做好一旦勒沃库森降级就将其开除的备案作为呈堂证供,不过我倒觉得与其说这是拜仁出头为兄弟拜尔打抱不平,倒不若说是如今游离于欧洲足球权力核心边缘的德甲班霸想杀斑马以报复越来越不用正眼看它的顶级豪门不拿村长当干部的藐视。

  自从2001年5月点球击败瓦伦西亚成为新千年里第一个欧洲盟主之后,拜仁与欧洲足球的力量中心就渐行渐远,最近在范尼争夺战中完败于皇马更加说明如今的拜仁缺乏魅力,由于近几个赛季欧战成绩惨不忍睹,贝肯鲍尔时期红极欧洲的拜仁越来越感觉到有沦为多特蒙德与埃因霍温这样靠祖上荫功混饭吃的边缘人的危险,此时发起诛杀G14权力核心的“革命”行动,显示出拜仁不甘心将G14集团里的话语权拱手相让。

  当然,尽管有曼联和阿森纳助拳,但尤文毕竟不是勒沃库森,虽然在鲁梅尼格的推动下,G14准备召开专题会议商讨尤文问题,不过“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欧洲豪门的传统秩序很难有大的改变。

  说起传统,有必要谈谈现在陷入米兰球迷口水旋涡的舍甫琴科。在社区盾杯上打入个人第一个英超进球的乌克兰人进球后忘情亲吻切尔西球衣的一幕令包括他的好友加图索在内的许多米兰人大为光火。虽然商业浪潮早已渗透进现代足球的每一个毛孔,但改换门庭就意味背叛的观念仍然不缺少市场。

  很难说是米兰成就舍甫琴科,还是舍甫琴科点燃了米兰。俱乐部与球员,很多时候的关系并不仅仅是雇主与打工者那么简单,尤其当他们还有过一场长达七年的姻缘。

  但无论怎样,传统的忠诚在今天越来越没有市场,想想电话门事件前后,以卡佩罗为首的尤文帮难民潮一般的逃离,米兰人有什么理由奢求舍甫琴科非要扮演21世纪的巴蒂?

  有人执著于亲吻这个细节。何其狭隘的自欺欺人!人都走了,亲吻一下球衣又能证明什么?舍甫琴科像在辞职报告里说是家庭原因让他选择离开意大利,但有脑子的人都知道金钱才是更直接的动因。

  即将退休的皮耶罗和内德维德无条件地随东家赴汤蹈火可以被看作高尚,但舍甫琴科或者要靠加薪收买才留在都灵的特雷泽盖未必就人格低下,职业球员有职业球员的操守,但这操守里没有从一而终的教条,全身心地投入新东家怀抱,包括以亲吻球衣的方式回报都无可厚非。舍甫琴科曾经是米兰的旗手,但他不是米兰人,他是乌克兰人的儿子。从上周开始,他要在每一个周末面对身穿蓝色球衣的切尔西球迷,现在舍瓦和他们才是一伙的,而米兰,早已是风中往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