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是英雄不聚首(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2:37 新闻晚报
□撰文 李星言 沈一珠 郭影 摄影孙燕君

  这次评选不仅是一次业内人士的展示与评选,更是一次大规模的交流与创新,推动并整合了大批新上海菜的闪亮登场。无论是金奖、银奖或优胜奖,都是在众多候选菜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大赛的输赢并不是第一位的,正所谓不是英雄不聚首,他们为新上海菜的风生水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获得优胜奖的菜肴也是店家极有人气的特色菜,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而评委们也几乎都给予它们高度评价。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菜肴还有些待改进之处,评语里也较多见一些指正与改进建议。对店家来说,这些专家建议无疑也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相信这些菜肴经过改进后,将为食客提供更多更好的美味选择。

  橄榄油香煎鲍鱼配鲍鱼肝酱

  参赛饭店:海鸥舫

  这是一道很有西式特色的改良新上海菜。用健康的橄榄油煎出的鲍鱼,有了独特的香味。鲍鱼肝酱浓郁鲜美,与橄榄油的清淡一重一轻,形成很有意思的滋味对比,相反相成。尽管是西式做法,但在口味上符合上海人喜欢的清淡鲜美,所以也可以算作改良新上海菜的一种尝试。

  ■大厨感言:

  新上海菜应该走出老上海菜的传统风格,从原材料、做法和调味品等方面突破。如原来我们用精制油,现在倾向于用橄榄油,做油爆虾等菜式时,也不再用高温,而是用比较平和的温度,这不仅是烹饪工具的改良,更多的是观念的改变。———钱迪

  ■评委点评:

  有创意,健康,但是鲍鱼未发好,鱼肝酱不鲜,口味欠佳,名字过于西化。

  酥皮鲜蟹粉

  参赛饭店:图安蟹味馆

  图安蟹味馆一向以做蟹菜出名。这道菜在传统上海菜清炒蟹粉的基础上,加入西式元素。酥皮淡淡的奶香味加上蟹粉特有的香味,两者完美融合。既保留了蟹肉的原味,又突出了蟹粉的鲜美口感,还增加了酥皮的酥脆。

  ■大厨感言:

  新上海菜首先应该融合本帮菜的特色,再根据现代人的不同口味,不断改进,最终达到符合现代餐饮口味的目的。———苗永强

  ■评委点评:

  酥皮采用西式苏打味,奶味较浓,可惜有点抢了蟹粉的鲜味,有点喧宾夺主。

  老上海熏鱼

  参赛饭店:海上阿叔很多菜背后都有故事,据说此道菜的配方是由老上海以熏鱼出名的“老大房”师傅独家传授的,为此还花费了一笔巨资。此菜精选鲜活青鱼,取其中段烹制而成。色浓、酥香而不烂,咸甜兼有,酱油香味浓而不腻,味道醇美之极。

  ■大厨感言:这道菜起源于老大房熏鱼,我们进行了适当改良。选料讲究,全部选用8斤以上青鱼,用我们独门秘制的酱油腌渍油炸而成,颜色比传统熏鱼深,咸口适中,口感更柔和。———俞霖

  ■评委点评:

  酱油多,颜色深,味鲜中有咸;香味欠佳,火候过了,部分有焦味。

  油爆虾

  参赛饭店:老正兴

  老正兴的油爆虾在老本帮菜馆里数一数二,可以说是久负盛名。青壳活大虾炸至虾脚松开,再加入卤汁,颠翻几下出锅装盘。这虾色泽艳红,壳脆肉嫩,入味很深,咸中带甜,味美适口。

  ■大厨感言:

  这道菜特点是成熟时间快,色泽鲜红,壳脆肉嫩,咸中带甜,口味适中。选料讲究,河虾要求大小均匀,1斤虾净料在100个左右;所用的爆料是老正兴几代人不断改良而成的秘制料,在原有特色上更迎合现代人的口味,不像传统那么重。———胡斌

  ■评委点评:

  皮脆肉嫩,虾香浓郁,回味悠远;甜上口,咸收口,减轻了油和甜,有创新;但造型及装盘缺乏创意,入味不够,色泽不够油亮。

  红花肴肉

  参赛饭店:茉莉香

  上海冷菜讲究清爽,这道红花肴肉以药入膳,健康美味。以猪蹄、藏红花、枸杞为原料,皮冻及肉呈绯红色,是用藏红花汁浸泡而成,无味精、无色素、低糖低盐低油脂。入口即化、肉香味鲜,健康自然。

  ■大厨感言:

  新上海菜应该结合海派菜和本帮菜的特色,做出体现上海本地特色的菜肴,同时应该吸取外地菜式的精髓,探索新的烹饪方法,因为菜肴本身的可塑性很强。———王光森

  ■评委点评:加入藏红花,创意很好;肉味不浓,肴味不足。

  开水白菜

  参赛饭店:圆苑菜名普通,菜可不普通。越是家常普遍的原料,要在大赛上一鸣惊人,难度就越是高。这道开水白菜可不是简单的开水煮白菜,光原料就很丰富,开洋、干贝、火腿等物熬成的汁水,充分渗透进入白菜中,而白菜的清淡也很好地保留,吸收了肉汁的鲜,显得愈加爽口。

  ■大厨感言:新上海菜讲究原料搭配,可以借鉴各帮菜式的口味和颜色。———王琪

  ■评委点评:

  这是一道功夫菜,但未见足够功夫;开水不到位,开洋未用黄酒蒸,太腥,火腿取材不够好,白菜未进味,太淡。

  特色鱼面筋

  参赛饭店:绍兴饭店这是绍兴饭店有名的招牌菜,别的地方很难吃到这样好吃的鱼面筋。曾经在店里吃过这道菜,鱼面筋自制,将鱼茸挖成鱼球,用油泡熟,制成面筋形状,用鱼茸加蛋而成。辅以火腿、鸡腿菇、小菜心等等鲜物,口感松软又滑韧,很有筋斗,味道自然鲜美。此次比赛大厨失手多撒了一把盐,使之与金奖失之交臂。但从该菜本身来说,绝对是一道值得尝试的新上海菜。

  ■大厨感言:新上海菜就是要不断创新,做出最好的菜。这道鱼面筋是我们店的特色,选用浙江千岛湖的鱼,用冰水泡制,在特定的水温下做出来,味道鲜美嫩滑。———郑诗宏

  ■评委点评:此菜本是成熟的新上海菜,面筋制作特别到位,工艺好,质形都不错,可惜这次口味太咸。

  烈火情缘

  参赛饭店:斐生酒家又是一种取自于西式灵感的创意作品。说它是菜,明晃晃的白兰地分明芳香四溢;说它是酒,其中的花螺和核桃肉偏偏叫人口舌生恋。原来这道菜正是结合了鸡尾酒的创意,辅料用红糖小火煲入味,口感浓郁,尤其适合情侣享用。

  ■大厨感言:新上海菜应该从烹饪方法、调味和盛器对原有菜式进行创新,加入富有上海特色的人文气息。———邵晓雷

  ■评委点评:情调很好,但酒有点酸。

  砂坛小米肉

  参赛饭店:上海北岛酒店粽香糯米肉的菜式见怪不怪,也是上海人喜爱的传统菜点。而这道菜的创新之处在于把原料换成了小米,搭配新鲜,也更好地中和了五花肉的肥腻,吃口香糯无比,砂坛内打底的粽叶芳香四溢。

  ■大厨感言:新上海菜可以从新原料的开发和对外地菜式的改良来进行创新,使之更加适合现代上海人口味。———姜仁健

  ■评委点评:

  用小米代替大米粉,具有粘性,味道浓郁,搭配较好;颜色偏淡,酱油有点酸。

  芝士焗大闸蟹粉燕窝

  参赛饭店:浦东华美达大酒店这道菜把传统上海菜肴“蟹粉鱼翅”中的鱼翅改为燕窝,再加上一道西式的烹调工序,就制作出了这道“鲜”字打头的中式菜肴。这道菜不仅有蟹粉的香,还夹带着淡淡的芝士和牛油味,的确是一道非常可口的菜。

  ■大厨感言:新上海菜就应该有新意,每道菜做出来都要有创意,没有新意就不成为上海菜。———孙冬宝

  ■评委点评:搭配稍显混乱,但蟹粉还可以,如果不配芝士,这道菜当为上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