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家三代收养失忆日本兵四十七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22 大众网-农村大众

  深山里,河南农民谱写人间大爱8月4日上午,一场暴雨突袭了河南省南召县的大街小巷。沿一条曲曲弯弯的山村公路,从县城向东南方向的大山深处行驶40公里,就是“中日友好太增植物园”。旁边,一座雄伟的牌楼形状的纪念碑特别显眼。

  “这里就是日本增田町为感谢我舅舅一家救助日本伤兵,而捐资兴建的300亩植物园。”王中科说,孙邦俊的儿子孙保杰,也就是他的舅舅,把收养了47年的日本伤兵石田东四

郎送回日本后,中国农民的博大胸怀,深深感动了日本伤兵家乡的人民。1994年10月,日本秋田县增田町町长一行带着300万日元来到南阳进行捐赠,太增植物园因此建设。

  王中科告诉记者,由于舅舅早逝,舅舅惟一的儿子远在巴西,只能由他来替舅舅把这种人道精神继续弘扬。

  以德报怨,战争受害者收养日本伤兵

  翻阅着舅舅一家与日本伤兵的照片,王中科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

  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被迫宣布无条件投降。在历经战火蹂躏的伏牛山区,人们奔走相告,欢庆着来之不易的胜利。

  祖祖辈辈生活在南召县太山庙镇梁沟村的孙邦俊一家,屡遭战争磨难,过着艰难困苦的生活。1946年秋,为了家人生活,孙邦俊像以往一样,天刚麻麻亮就到镇上去卖山货。一个穿着破烂不堪日本军服的乞丐站到了他面前,双手比画着要吃的东西。

  “这家伙是个老日(日本人),不给他,饿死他个龟孙!”旁边的人愤愤地说。

  孙邦俊望着这个日本伤兵,心里有种难言的滋味。平心而论,他恨透了日本兵。他刚想把这个日本伤兵撵走,可看着他瑟瑟发抖的身体,一种仁慈之情又冒了出来。他摸了摸怀里的干粮袋,从里面拿出了两个窝窝头,递给了这个日本伤兵。

  谁料,日本伤兵仿佛发现了救星,狼吞虎咽吃完窝头后,竟跟随着孙邦俊一直到了家里。孙邦俊和妻子张金荣正要赶他走,日本伤兵扑通一下跪倒在地,满脸流着乞求的泪花。

  “要是日本那些当官的不打咱中国,他咋能弄成这个样子,咱要不收留他,看着他活活饿死,不是那个理呀。”孙邦俊这样对妻子开了口。妻子也是个软心肠,两人简单商量的结果,竟使这个日本伤兵成了孙家成员,而且一住就是47年。乡亲们给他起了个名字叫“小门野郎”。

  屡经磨难,47年间结下深厚情感

  被领回家不久,这位日本伤兵突然患了偏瘫,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孙邦俊夫妇四处筹钱给他治病,白天端吃端喝,夜间擦屎接尿。经过8个多月精心照料,小门奇迹般地康复了,孙家却欠下几百元债务。

  上世纪60年代初,一场巨大的饥荒席卷中原大地。与孙邦俊同住一院的哥嫂因饥饿过度,患了浮肿病先后死去。而这个异国他乡的日本兵,却靠着孙家大小挖回的野菜,拾回的山果,幸运地活了下来……

  1961年秋,孙保杰就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南召师专,可当招生政审人员得知孙家还“藏”着个日本伤兵,便认定孙保杰“政治上不可靠”,不能为人师表。他的读书梦因之破碎了。

  有一年,日本伤兵患关节炎,再次卧床不起。生活已非常拮据的孙保杰找了七八家凑了15元钱,把小门送进医院,直到钱花光了,仅存的粮食也卖光了,实在交不出住院费了,才把小门拉回家。妻子和孙保杰四处找偏方、挖草药为小门治病。一年后,日本伤兵终于再次站立起来。

  至诚感天,“阵亡”日本伤兵回到故国

  1964年,孙邦俊身患绝症,弥留之际,多次嘱咐儿子保杰和孙子碌峰:“我过世以后,你们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位日本大叔,人都有父母、兄弟、姐妹,他要是好好的,哪能不想家?家里人又咋能不想他哩?日后有机会,你们要想办法替他找到日本的亲人,叫他们一家子团聚。”

  帮助“老日”找到亲人回国,是孙邦俊的遗愿,也成了孙保杰铭记在心的“大事”。

  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后,两国交往频繁,孙保杰多次向当地政府、中国红十字会等部门投书。8年来,单是他寄出的信,就有100多封。

  1991年,一个日本友好访问团回国后,把“小门野郎”的照片带回东京,刊登了出来,日本伤兵寻找亲人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小门野郎”终于找到亲人。

  情在继续,河南农民的博爱感动东瀛

  曾经跟随着舅舅去过日本的王中科向记者回忆说,在日本,孙保杰受到空前的欢迎和礼遇,几乎每天都有团体、个人邀请他做客。一天,孙保杰应邀到一个城市去观光,火车上,当旅客们得知他就是收养日本伤兵的中国农民时,全车厢的人纷纷起立向孙保杰鞠躬致谢。秋田县县长会见孙保杰时,特意对当年日军侵华战争罪行表示忏悔和谢罪,对中国人收养东四郎深表感谢。

  原载《郑州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