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单亲妈妈如何培养小男子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25 大众网-农村大众

  社会对个人的尊重,一方面使现实生活中少了许多貌合神离的夫妻,另一方面也促成了许多不完整的单亲家庭。

  其中,面对单亲妈妈和儿子组成的家庭,人们不免担心:单身母亲如何仅凭女性的温柔,培养出铁骨铮铮的男子汉来?缺少父爱的小男孩,将来会不会成为过分女性化的柔弱男子?传说中的“恋母情结”又会不会出现在这样的家庭里?

  先要自我调整

  面对这样的生活巨变,很多单身妈妈不知所措,更不知如何调整自己的状态。她们的委屈无处发泄,而与自己最为亲密的孩子往往成了她们倾诉的对象。长此以往,孩子脆弱的心灵因为要承担来自母亲的消极情绪,内心可能会阴郁,难以看见生活中的阳光。

  因此,单亲妈妈,最首要的任务便是要勇敢地接受和面对现实,完成一次内心由脆弱到坚强的成长,也只有内心真正强大的母亲,才能培育出坚强的男子汉。

  母爱也要适度

  离异后,儿子往往成了单身母亲惟一的寄托,她们把全部的爱和感情都倾注到孩子身上:有的母亲将喂奶时间不恰当地延长;允许儿子一直与自己同床而眠;对儿子过多的关心和爱抚等,这样做的结果就是,很多孩子产生了“恋母情结”,习惯于依赖母亲,不愿意独立,更有甚者会产生变态心理和行为。

  心理学界普遍认为,儿子最好在7岁以后就和父母分室休息。而单身母亲对儿子过分的爱,使得他们在心理上永远无法“断奶”,长大后,也可能分不清母爱和情爱的界限。

  让儿子变得阳刚

  无论单亲妈妈怎样努力,她们在日常生活中所能给予的爱,也是源自一个女性的心灵,只能从女性角度去影响孩子,久而久之,很容易造成男孩在性别角色认同上的困难。

  要解决这一困难,单身母亲需要努力调动亲朋好友中的男性资源,为孩子营造一个能够顺利学习男性角色的环境。比如让孩子多与长辈中的舅舅、叔叔,或是值得信任的男同事相处,通过这样的交往,使孩子逐步学习男性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式,从而在生活细节中完成对男性性别角色的认同、学习并长成一个男子汉。

  (生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