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口闷”最伤神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27 大众网-农村大众

  “感情深,一口闷”———这恐怕是酒桌上最常用的劝酒词了。但近日,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院营养研究所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一口闷”的喝酒方式最伤神经,会引起神经元细胞的应激反应,最终导致其死亡。

  就此研究结果,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玉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耿同超教授。他表示,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这是因为,人在饮酒时,酒精会在人体内经过一系列代谢,再通

过呼吸、发汗、排尿等方式排出体外,这一过程至少需要2个小时。如果短时间内大量饮酒,超过人体代谢的极限,就会引起中毒现象:一是在酒精的刺激下,激活某种酶,这种酶会阻断蛋白合成,从而导致神经元细胞死亡;二是因为酒精具有麻痹神经细胞的作用,可能导致呼吸和血液循环出现问题。

  是不是所有的酒都不能一口干呢?耿教授认为,这要根据不同酒中的酒精浓度判断。据统计,当血液中酒精含量达到300—400毫克时,就有可能导致呼吸中枢麻痹,甚至猝死。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何计国建议,如果是白酒,一顿饭以不超过一两为宜,并且最好小口抿着喝。如果是啤酒,大口喝问题不大,但一顿饭两三杯就可以了。无论什么酒,都不要空腹饮用,最好就着菜和主食,这样不容易醉。(李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