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白求恩:珍视生命为最高道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3:36 东方网

  看了电视连续剧《白求恩》一至八集,被主人公那对生命、对事业、对人生一颗充满挚爱而火热的心深深打动。

  白求恩在救助伤员时一直在一种忘我的境界里,他的眼里只有生命,没有其他任何东西,只要能多救活一个战士,献出他全身的鲜血也在所不惜。在为一名伤员动手术时,由于没有血浆白求恩要求现场的人帮助输血,却因为不懂献血知识而胆怯,几乎没有当地的医

护人员肯站出来,愤怒和不解之下白求恩当场抽自己的血做示范。面对懵懂的村民,白求恩再一次用自己做示范,当鲜红的血液从他的身上流向垂危小战士的臂膀之时,战士得救了,村民们震动了。

  白求恩的脑子里没有“官念”、没有等级、没有金钱,只有战士们的生命。白求恩不允许将有限的医疗资源用于高级指挥员的诊治,他向王震将军抱怨由于缺乏足够的救护措施,许多战士白白牺牲,几乎是扯着嗓子在责问。王震将军没有为他的直白恼怒,而是决心要按照白求恩所说改善环境。同时,看着越来越多前来义务献血的村民,白求恩感到十分欣慰。

  我们不应囿于医疗卫生行业热点问题的感悟,不要一提起白求恩就想到医德医风,就联系站在患者对面的医护人员。白求恩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他是一名医生,而是他是一个具有高尚风格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始终尊重别人的人。我们学习白求恩对人的理解;如何做人;如何对待生命,就会对目前医疗行业存在的各种现象以及医护人员的境遇更加理解,并用360度的视角来解读每一个关于医生的新闻,关注他们;理解他们;关心他们;帮助他们;支持他们,而不是一味地指责他们,更不要一古脑地将本该由社会管理者和全社会承担的改善世风的责任推给他们,这是不公平的。

  关注生命;尊重生命;善待生命;珍视生命;拯救生命,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不是公益性广告。它融于实实在在的行动和每一个生活的细节之中,所以它的理念是孕育高尚道德的源泉。战火纷飞的白求恩时代已经渐行渐远,但是对于人类道德的诘问可以跨越时空。笔者不禁要问,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为什么还有人忽略他人生存价值,甚至是漠视生命的现象?为什么会有官员为了保住权位而隐瞒矿难等重大事故的死伤人数?为什么一场天灾人祸之后生命的离去会变得相当模糊?为什么在涉及生命的药品和食品质量事故,常常发现监管部门的工作总是滞后?为什么生命的贵贱如此泾渭分明,以至于出现了“同命不同价”?为什么还有残毒之人大喊,往死里打,打死一个不就二十万!?官有官德,民有民风。当人的生命权成为守护的底线,我们的道德感又将处于何种境地?

  生命只有一次,生命是最可宝贵的。白求恩,这个在加拿大和美国以高超的胸外科手术享有盛誉,生活优裕的富家子弟,他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后,在硝烟炮火中忘我地救治八路军伤员,曾连续为115名战士做手术,持续69个小时。他为中国献出了生命中最后的1年零8个月。临终弥留时,白求恩这样写道:“人生很好,很值得为它活上一回,但也的确值得为它去死……”

  与白求恩对话,解读他对生命意义的诠释,所有的人都应该感到震撼。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理解古代圣哲为什么将心中的道德律比作天空上浩瀚无垠的星空。


作者:梁江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