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80后,结婚但没有发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34 南方周末

  □袁岳(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社会学博士)

  ■如果纯粹做一个心理游戏,他们可能倾向于不结婚或者推迟结婚。

  ■他们也许会觉得白头偕老是一种目标,不过也不会认为没有白头偕老的希望了是什么很严重的事。

  ■如果做一个预测,独生子女的下一代,独独一代,将不会像独生子女一代那样万千宠爱在一身。

  我对于80后的婚姻生活,有两个基本判断:

  第一:婚姻形式多样化。比如婚礼这个环节,悄悄结婚是一种选择,但是也不乏大张旗鼓的形式。比如成都、重庆、杭州的报纸都出现了整版的结婚广告,这个婚姻要让全世界都知晓。作为80后的独生子女一代,当他们进入婚姻的时候,不乏完全自我作出的决定,但是也可能变得更为复杂,其征求意见的对象不仅限于双方父母,甚至还会到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所以独生子女的婚姻形式会很多样化,从超简单到超复杂,我们把任何一种形式推定为这就是80后婚姻的样式都显得太武断了。

  第二:独生子女对婚姻形式的选择性是超越前代的。过去的婚姻,一整套形式都是从前代传承而来的。比如怎么办彩礼怎么置家当。纵向从父母那里,横向从兄姐朋友那里学习借鉴,但再怎么借鉴基本样式就是一种,所以实际上也是没得选择。今天80后一代的独生子女则不然。一方面,信息来源多样化,朋友、同事、网络,广泛的信息源提供了更多婚姻形式选择模式。另一方面,从小到大他们的自主权在家庭中都是受到尊重的,从吃零食到选择专业,从是否可以出门旅游到怎么样结婚同样如此,他们有真正的多样化考虑,有真正的组合各种考虑中的元素而形成自己决定的空间,同时他们也有从小比较有主意的习惯。

  在这两个基本判断之后,可以推断80后的婚姻区别于前代的现象:

  一、新性别分工。通常夫妻怎样分工是有模式化的固定分工的,比如在北方女人多做家务,在上海男人多做家务。新性别分工的不同在于它是高度动态型的,而不是连续固定的分工方式。比如两个独生子女都不会做饭,他们可以选择麦当劳,叫外卖,也可以请个小时工。或者某天看了韩剧,哦,这个办法不错,咱们试试?两人分工干点什么事,临时就可能形成一种性别分工。

  二、感情变化周期快。从有爱情到没爱情,从有感觉到没感觉,其感情严肃化的程度降低了。他们也许会觉得白头偕老是一种目标,不过也不会认为没有白头偕老的希望了是什么很严重的事。负责任很好,实在负不了责任了也没什么大不了。对于80后夫妻来说客观上社交开放性程度高得多,感情受到外界影响的可能性也更大。其结果,他们对日常感情质量的要求更高了,婚姻“凑合”的概率会降低,从而突然死亡的可能性更大。

  三、婚姻的娱乐性升高。婚姻不再是传统的过日子的概念,好玩与否成为一个评判标准,如果不好玩干嘛结婚呢?在婚姻中好玩的人会受欢迎。比如男孩子搞个怪,女孩子发个嗲。因为他们一直是有选择的一代,或者说,选择丰富的一代。他们从小就面对丰富的给予做着选择,他们习惯于冲着吸引眼球的好东西去,明白有吸引力的东西才有价值。

  四、心理两难。一方面他们有自主选择的空间养成了高度自由选择的习惯,另一方面他们的心理负担超重。这一代人一结婚就要对双方四个老人负有责任,尽管老人希望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在他们结婚前自由是主调,而结婚时这方面的忧虑的权重就上升了,结婚前花钱很冲,结婚后可能会想这样花钱老人怎么办。如果纯粹做一个心理游戏,他们可能倾向于不结婚或者推迟结婚。

  五、独独一代的问题。对于独生子女来说,生,还是不生,是一个心理负担很大的选择。害怕生育的疼痛,害怕养育孩子导致生活质量降低,这些1970年代的女孩子的忧虑在独生子女身上都存在,而且只会更严重。这会令他们倾向于少生或者不生。但是问题在于正因为他们是独生子女,上一代要求一定要生,最好生两个,巨大的心理压力无法避免。如果做一个预测,独生子女的下一代,独独一代,将不会像独生子女一代那样万千宠爱在一身。理由是,祖辈是来自大家庭的多生子女,再生独生子女,这曾是艰难选择,独生子女因其稀少而承受最爱,而独独一代,反会面对独生子女父母辈对待独生子女孩子的平常心,家庭氛围的紧张度明显降低。同时,独独一代可说是平等文化的定型期,如果说独生一代是平等文化的转型期———祖辈多生一代受的是权威式的教育,面对独生子女时开始变为平等相待,或者改变得过分变为宠爱,或者改变得不够依然留有权威残余。但是独生一代已经接受了互相说服非权威化的理念,当他们面对独独一代时,平等相待是自然入骨的事情。

  (P117511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