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允许丧属自带鲜花 厦门殡葬业暴利敲响“丧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35 新华网

  记者昨日(16日)从相关部门获悉,厦门市民政部门正采取多项措施对殡葬行业进行力度空前的改革。具体的措施包括:殡葬管理体制改革、开放殡仪用品市场、规划兴建大型殡仪用品超市等。市民政部门相关人士说,部分已经实施的改革措施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悼念死者,允许丧属自带鲜花

  前遭到舆论强烈批评的丧属不能自带鲜花进入殡仪馆的问题,如今终于得到解决——只要丧属愿意,就可以从外面买花到大生里殡仪馆悼念死者。

  从不能自带到可以,这本身就是一个进步。但是,记者昨日上午在殡仪馆内进行随机采访时了解到,大部分丧属基本上还是在殡仪馆内的鲜花店购买,因为比较方便,尽管价格比外面贵了些。

  殡葬管理处华先生对记者表示,现在只要丧属愿意,他们就可以自带鲜花进入殡仪馆。目前大生里殡仪馆内已经有3家花店,可以满足丧属的需要。至于鲜花的价格问题,华先生表示,包括鲜花在内的殡葬用品价格有一个由物价部门制定的最高限价。当记者询问这些花店的经营状况时,华先生坦言并不了解商家的事。

  殡葬用品垄断,让人“死不起”

  一位丧属无奈地对记者说,死者的身后事什么东西都要钱,而且大部分是“仅此一家,别无分店”,垄断导致了暴利,困难家庭的人还真的是“死不起”。

  除了鞋帽、蜡烛等殡葬用品很早就向市场开放之外,包括骨灰盒、花圈等绝大多数殡葬用品还没有向市场开放。针对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殡仪馆内花店独家垄断经营的现象,殡葬管理处上半年把殡仪馆内的花店向社会公开招标经营。受制于大生里殡仪馆的面积,从9家投标花店中,管理处最终只确定了3家入场经营。

  华先生透露,厦门市计划在园山兴建一个占地30亩的新殡仪馆,建成之后将设立一个大型丧葬用品超市,非封建迷信或符合厦门习俗的丧葬用品基本都可在超市内买到,丧属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由于我市目前还没有一部殡葬业的行业管理办法,没有明确的“依据”说什么用品可以向市场开放。华先生表示,也不能过于开放,如果城市里到处都在卖纸棺木或骨灰盒,市民和游客看了心里也不舒服。殡葬行业的开放只能是适时、适度和有序地开放,什么用品什么时候向市场开放要等相关条例出台后才能确定。

  “裁判员”不当“运动员”

  据了解,目前厦门市的殡葬管理处和大生里殡仪馆是两个牌子一套人马,既负责全市殡葬行业的指导、管理和监督,同时又经营殡仪馆,这样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状况非常不利于行业的管理和发展。

  华先生坦言,改革的思路就是把殡葬管理处和殡仪馆分开,“裁判员”不再是“运动员”,殡葬管理处只负责行业管理、指导、监督,殡仪馆、火葬场、陵园及丧葬用品由企业来经营。据悉,到目前为止,殡葬行业的改制尚在进行之中。华先生表示,一旦改制成功,必将对厦门市的殡葬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卢维伟)(来源:新华网福建频道/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