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租房办公”与实事求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38 南方周末

  □宋志坚

  如果要透过“租房办公”一例,给以高维勋为代表的洛宁县委一班人做出评价,那么,我以为应有八个字,不但勤俭治县,而且实事求是。

  勤俭治县就不必细说了。“洛宁是国家级贫困县,需要花钱的地方一堆一堆的”,

他们办事,首先考虑到的就是这个现实。于是在“众多县委县政府盖豪华大楼的背景下”,没有赶这个时髦去争取“五十年不落后”,却将盖办公楼的“大方案”改成“小方案”,把钱先用来解决孤儿救助问题、离退休职工的社保问题以及乡村道路与群众喝水问题。如此勤俭治县,其本质乃是为民执政,当然值得彰扬。

  同样值得大书一笔的,则是他们在成为众多媒体的关注焦点之后的实事求是。

  舆论一再拔高,致使洛宁县委租房办公,“在外界的眼里,已经戴上了一顶顶光环———救助孤儿、老人社保、百姓喝水、村村通公路、深山散居户的搬迁安置”,似乎因为“租房办公”,洛宁县委才解决了这种种问题;似乎为了解决这种种问题,洛宁县委方才“租房办公”。

  这叫做积习未改,人们也似曾相识。通常在这样的情况下,被报道的对象大多顺着竿子往上爬,以配合媒体把自己塑造成为一个硬邦邦的典型。像洛宁县委这样的,见报时不仅“小方案”要秘而不宣,“大方案”也要逐渐淡化。这样一来,或许能获取某种政治资本,但与此同时,也使自己进入了尴尬的境地。

  其一,你顺着竿子往上爬,似乎“租房办公”真的出于那么崇高的目的,在别人眼里,却未免有“作秀”之嫌,不是觉得不可信、学不来,就是认为没必要、不想学。何况,“租房办公”,本来只是出于不得已,万一已在实施的“小方案”显山露水,曾经有过的“大方案”浮出水面,岂不更使人反感?

  其二,你顺着竿子往上爬,打肿了脸充胖子,也就只好假戏真做,一直肿着脸将这“胖子”充当下去,这就叫自作自受。“小方案”的办公楼盖成了,你不能搬进去;“大方案”的办公中心有条件盖了,你也不能去实施———“租房办公”既然承受了那么多光环,哪一天不“租房办公”了,这些光环也得跟着落地。

  由此观之,顺着竿子往上爬的看上去似乎很精明,其实却很傻。

  洛宁县委可谓胸有定识,没有被人一吹就来劲,就忘乎所以,就顺着竿子往上爬。高维勋说:“对盖党政办公中心的必要性、合理性,一直没有怀疑过。”他说的这种“必要性”与“合理性”大致体现于两个方面,一是政治影响。盖豪华办公楼,使县委机关如同衙门的政治影响固然不好;“连个办公地点都没有,洛宁是‘地下党’领导的”,政治影响也好不到哪里去:“不光是贫穷,还缺少一种生机和向上的气氛”;二是实际效益。“把楼修起来,把四大班子集中到一块,开个会、办个事也方便,还能节约办公成本”,他们没有放弃这个打算,正在积极地创造条件,结束这段“租房办公”的历史,而且一再声明,“我们无意炒作”。

  我由此感想:彰扬勤俭治县、为民执政的典型固然是好事,却也要有实事求是之心,不可有哗众取宠之意。更不要强求人家顺着你竖的竿子往上爬,有意无意地充当鲁迅先生笔下那个“衍太太”的角色。

  (P117522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