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更关注困难群众 逐年还陈年旧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4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邵宁)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昨天下午邀请部分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倾听他们对上海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韩正说,我们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建立一套广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要更加关注困难群众,妥善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社会保障问题,创造条件,逐步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更好地促进社会公平,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社会保障是个热门话题。今年年初的“两会”上,这方面的书面意见和提案分别占了总量的三分之一。昨天的座谈会上,代表、委员们踊跃建言献策。市人大代表、崇明县民政局党委书记施美凤替海岛农民提了个实际问题:“现在65岁以上的崇明农民能领取养老金,但是国家和上海的政策法规规定的领取养老金年龄是60岁以上。崇明现有60~65岁的老人20781人,应该让他们享受养老金。另外,农民养老金的标准也应随着农村‘低保’的提高而同比例增加。”韩正市长边听边频频点头。

  市政协委员、上海五洲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孙安民提出:企业里高级工程技术人员退休后,养老金水平无法与相同职称、同期退休的事业单位人员相比,与企业的勤杂人员差不多,他们盼望能解决这个问题。韩正市长告诉他:“这个问题已引起市里的重视,今年下半年将出台解决方案!”

  市人大代表周海鸣、陈红专、李传福、刘世才、张新华、施岳群,市政协委员吴力坚、张亚培、陈柳宏、蒋鸿翼、陶雪华也分别就社会救助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合理调整分配收入制度、建立老年护理保险制度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韩正说,市委、市政府将按照中央的精神,坚持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坚持“要分类、有梯次、保基本、广覆盖”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韩正表示,下一步政府在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将把重点放在解决各类特殊困难群众的保障问题上;坚持新账不欠,老账逐年还,积极稳妥地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引导社会力量发挥作用。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文燕、副市长周太彤、市政协副主席宋仪侨等出席座谈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