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拉到西藏如何克服高原反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5 新民晚报

  随着青藏铁路的开通,加上空中航线的便捷,今年7、8两月申城市民参加西藏游越来越多,据初步估算,同比增加了约四成。然而,仍有不少上海人因惧怕高原反应而望而却步。记者日前随普陀区有关部门赴藏采访援藏干部,就此问题请教了上海驻西藏办事处常务副主任张小松、萨迦县常务副县长肖立、日喀则地区文化局局长助理吴启亮,他们异口同声:高原反应不可怕!

  心理暗示不可缺

  援藏干部告诉记者,到3000米以上的高原,即使体质良好的人士,也难免有不适应之感。因为高原空气稀薄,含氧量比平原低30%,一些人出现气喘、头晕、眼花甚至失眠乃正常生理反应,仅需卧床静躺即可。千万不能用言语刺激,像“明天海拔还要高,你赶快去治疗”,“快点治好,否则很危险的”,“多吃药,不要参加后程活动了”之类的话,勿常挂口中,否则会使已有些许高原反应的人更恐慌,愈加不适。

  尤其要注意心理引导。从低海拔至高海拔,勿经常善意提醒。如身体稍感不适,可用“谎言”治疗:“现在只有2000多米,没关系的。”许多体弱多病者就是通过别人这种心理暗示来逐步克服高原反应的。

  循序渐进不可无

  高原旅行游程颇为讲究,主要是为了让游人逐渐适应从低、中、高海拔对人体带来的不适。尽管上海有直飞拉萨的航班,如果你不是经常到高原出差的人,不主张直飞拉萨,可选择上海——成都(宿一晚)——拉萨航线。旅程中,也可安排先去林芝等低海拔地区,再过度到日喀则、纳木错等高原地区。如果坐火车进藏,也是一个从低至高的过程。因此,头天夜里如无严重失眠,一般3天后高原缺氧不适症均可消除。如果轻度太阳穴肿胀,头痛,可自行解决。深吸一口气,闭紧嘴,捏紧鼻子,通过鼻腔向外鼓气,耳道豁然,上述症状即除。

  值得一提的是,进藏后需缓步慢语,动作轻柔,忌大声说话,动作幅度过大,上下楼梯宁停三分,不争一秒,整个旅途中注意把自己“小心轻放”。

  必备药物不可少

  随身携带药物必不可少,主要以增氧、抗疲劳、止痛、止泻、脱敏类药物为主。诺迪康(红景天)、高原安、优洛芬、泛捷复头孢、输液用葡萄糖(必要时口服,对治高原反应有奇效)、思密达(止泻防止脱水特效药)等。同时,也要备上瓶装保健氧气和防晒指数大于30的防晒霜、防风帽和墨镜。

  当地饮食不可禁

  西藏饮食以牛、羊肉和酥油茶为主,许多上海游人不太习惯。其实,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高原多吃牛、羊肉,对于补充体能,尽快适应高原旅行和生活必不可少。

  高原感冒不可怕

  到青藏高原后,几乎每批团队中总有个别人出现发热感冒症状。援藏干部说,其实这是正常现象,由于高原反应而引起的感冒,“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此时应该首先输氧,使过速的心跳缓下来,然后再根据随队医生指导,到当地医院输液,除头孢类药物外,可加入增氧类药物,一般输液两次就可痊愈,对后程没有丝毫影响。

  本报记者郭剑烽特约通讯员范小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