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进藏旅游安全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5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吕剑波)西藏风光令人神往,但安全问题不容忽视。昨天,西藏与北京、上海、广东、四川、重庆、青海、甘肃等8省、市、自治区消协(消委)首次联合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进藏旅游不可忽视的安全和健康问题。

  今年7月1日,青藏铁路开通掀起进藏旅游热,同时也引发了一票难求、出行安全、高原疾病等问题。对此,消费者协会提醒市民注意以下问题:

  ■错开进藏高峰,旅游先签合同。西藏旅游热已使进藏机票、火车票及当地住宿叫急,有些旅游景点的门票也需提前预订。因此,消费者进藏旅游最好避开高峰。随团进藏者,要使用《上海市国内旅游合同示范文本》与旅行社签订书面旅游协议,明确约定具体行程、住宿、用餐标准及保险等内容。

  ■自行出游,安全当头。今年7月16日,宁波两对夫妇在驾车进藏游途中不幸发生车祸,造成1人死亡3人失踪的惨剧。因此,消费者要谨慎对待自驾进藏游,避免单独行动,更不要擅自进入荒野和无人区;随身携带地图、水壶、小手电及充足的氧气袋等防止意外的必备用品。

  ■健康为先,预防疾病。不少消费者入藏后出现头晕头痛、心慌胸闷、血压升高、心跳加速、呼吸急促、失眠乏力、恶心呕吐等高原反应症状,有的甚至心脏病发作、缺氧昏倒、四肢抽搐、生命垂危。因此,患有感冒发烧、心脏病、高血压、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脑血管病等疾病的消费者不宜进藏旅游。

  消费者进藏前应注意体检,按照铁路及卫生部门的建议和要求进行适应性锻炼;进藏后要避免剧烈活动,注意休息,保持精神放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