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组长竞聘遭冷落为哪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5 新民晚报

  相比目前如火如荼居委会干部的海选、直选,社区楼组长的竞聘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吃力不讨好,又没待遇,啥人要当?”普陀区一新村大楼里,一年前邱阿姨请辞时理由冠冕堂皇:“老伴糖尿病、高血压需要照顾,自己也浑身是病,实在心有余力不足了。”再问问同一楼组的其他邻居,都连连摆手不愿做。不得不由居委干部一直代劳。

  无权有责还要受气

  曾经作为荣誉人人求之的楼组长,今朝为何乏人问津?

  如今楼组长的“老本行”依旧——通知开会,动员募捐,发灭虫药,敦促打扫卫生……家住宜川小区的唐先生对楼组长一肚子意见:“募捐来讨钱了,我遇到困难想请她去居委会通融,她却以不熟悉为由,让我自己去。”同样委屈的楼组长冯阿姨快言快语告诉记者,他们所做工作全是尽义务,没有分文报酬的。现在居委干部都享有一定的待遇,却把直接上门与居民打交道最难做的工作推给了楼组长。如今大家手上都有许多工作,久而久之自然没人乐意干这吃力不讨好的活儿。冯阿姨认为,由于无职无权,到居委会替邻居反映的问题,也经常无法解决,因此无法在邻居中间树起威信。

  替居委代言受冷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个别楼组长不为邻居讲话,专门帮居委会代言,也是大家对上门楼组长没好脸色的原因之一。比如有的居民家居室小,类似电视机纸箱、报纸、拖鞋等常常放在走廊,检查卫生的居委会干部出面阻止时,身兼邻居的楼组长此时不顾实际情况,却一味顺着居委会。不少居民认为,楼组长没有成为居民群众的代言人。

  最令邻居们生气的是,个别楼组长为了显示自己工作深入,熟悉左邻右舍情况,把邻居家里生病,谁下岗,夫妻吵架,小孩未考上大学等情况统统向居委会干部“露底”。

  居委邻居双双指责

  “我们是风箱里的老鼠——两头受气。”当了5年楼组长的邱阿姨,尽管平时患有高血压,但遇到居委会布置的工作,总是尽心尽责。前不久居委会布置开展暑期活动,邱阿姨逐户上门动员在校生参加,但邻居小孩都随父母到外地旅游无法前来,邱阿姨因此受到了居委会干部责问:“你这楼组无一人参加,到底通知到了吗?”她透露,居委会干部把难做的上门工作推给她做,自己则躲在幕后。而邻居对经常上门的邱阿姨要求大家做这做那比较反感,有时干脆闭门不应。因此在一片指责声中,心生去意者众多。据记者了解,在一幢高层住宅内,干了一年后辞职的楼组长竟占65%。

  从“为人民服务的一腔热情”到“吃力不讨好”的埋怨,需要地区工作者好好琢磨一番。如何让楼组长既有责又有权,让他们乐于管,善于管,敢于管?这样,把矛盾解决在基层,把问题消弭于楼组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本报记者郭剑烽本报通讯员范小锋张婷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