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中国科学家眼中的西伯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4: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耿锐斌)7月19日至8月5日,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科学院联合组织了西伯利亚考察活动。作为科考队的一员,新华社记者随两国科学家在伊尔库茨克州、布里亚特共和国和赤塔州境内行程近5000公里,领略了这片美丽、富饶,同时又对两国合作具有特殊意义的神奇土地。

  西伯利亚是指西起乌拉尔山,东至太平洋,北临北冰洋,南与中国、蒙古、朝鲜为

邻的一片广阔地带。它的总面积达到1276万平方公里,除西南端在哈萨克斯坦外,其余全部位于俄罗斯境内。7月19日凌晨,中俄西伯利亚科考队中方共32名队员从北京飞抵伊尔库茨克市,开始了继去年贝加尔湖科考后中国科学家与西伯利亚的又一次“亲密接触”。

  科考队中方首席科学家,火山学家刘嘉麒曾到世界几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过学术交流,但是此次西伯利亚之行仍让这位年过60的院士感到振奋。“只有到西伯利亚看一看,才能明白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地大物博”,在考察即将结束时这位科学家对记者感叹到。

  夏季的西伯利亚大地到处被绿色的森林或草地覆盖,清澈见底的河流蜿蜒流过。在一般人看来,这是远离城市喧嚣和亲近大自然的理想场所,但在科学家们的眼中,这里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作为此次科考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科学院与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相关研究所签订协议,中国、俄罗斯和蒙古三方将共建以生态系统为研究对象的网络平台。俄蒙两国科学家负责采集其所在区域的地形、地貌、水文、气象、交通及社会经济状况等多项数据,并提供给中方,而中科院的研究人员将集成我国去年发射的地球观测卫星“北京一号”所获取的东北亚地区高分辨率遥感和影像数据及俄蒙两方提供的资料,并通过专业科研网络实现三国科学家的协同研究。

  这次中俄科学家考察的地区为东到布里亚特共和国的通金斯克区,西到赤塔市,北到乌兰乌德市,南到俄蒙边境的恰克图市。从地图上看,这些区域邻近西伯利亚大铁路,属于这里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然而,科考队员在考察中看到,除了城市外,公路两边是密布的森林或空旷的草地,每个村庄相隔的距离非常遥远。刘嘉麒院士对记者说,相对于当地丰富的资源而言,西伯利亚地区交通等基础设施陈旧,工业农业发展规模非常有限,总体上看这里还是处于自然状态中的一片“沉睡”着的土地。

  记者曾同俄方人员就西伯利亚地区开发的现状交流看法。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贝加尔湖自然资源利用研究所的副博士瓦西里·乌布古诺夫说,与俄罗斯欧洲地区相比,西伯利亚的发展的确比较落后。资金投入和劳动力不足固然是一方面原因,从另一方面看,这也与该地区居民的生活习惯和长期形成的观念有关。

  尽管曾经的边贸重镇如今风光不再,但是,在今天的西伯利亚地区,我们仍然能感受到中国和俄罗斯合作开发西伯利亚的巨大前景。中国人在农业、商业和建筑业方面对于当地经济发展正在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区域经济考察组的科学家认为,一方面,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与中国接壤,在生态等领域对中国影响巨大;另一方面,中俄政治、经贸、文化关系顺利发展,人民之间相互了解和认识不断加深,两国在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等方面互补性很强。这些都使我们认识到,中俄双方在西伯利亚地区的合作中有太多的事情可做。这种合作不仅局限于科技领域,还应该包括经济、投资、文化等各个方面,相信这一合作一定会有美好的前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