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女孩心忧学费 面对6000元的学费,快乐的何惠奇失去了笑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20 南方新闻网

  本报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系列报道昨日推出后,接到了许多读者打来的热线电话,表示了他们的助学意愿,对此,我们代表贫困生向这些热心的市民表示感谢。本报继续开通贫困生上大学救助热线0756-8885885,希望热心市民提供帮扶线索,更希望有心有力的您慷慨解囊,不吝以各种形式对贫困生进行一对一帮扶,助其圆梦。

  贫困生档案

  ●姓名:何惠奇

  ●录取学校:长春师范大学对外汉语专业

  ●所需费用:第一年学费、住宿费至少6000元

  ●家庭情况:父亲病故,母亲做清洁工,有三姐妹,大姐在暨南大学读大四,妹妹在斗门一中读高二。

  认识何惠奇的人都说她是一个阳光女孩,见人就笑,即使家境贫困,她脸上也并没有忧伤。“见过姐姐的人,从没想过我们家里的条件会这么困难,因为她给人的感觉太阳光了,即使在家里,姐姐也非常活泼”。妹妹何幸园这么描述姐姐,在她眼里,姐姐是一个生活的强者。但面对大学第一年6000多块钱的巨额学费,快乐的何惠奇第一次感到了不快乐。

  无钱修缮家里房子渗水

  6月13日下午3时许,记者走进了何惠奇的家里。事不凑巧,何惠奇和正在暨南大学读大四的大姐前天为了学费的事,找亲戚筹钱去了。家里就剩下她的妹妹和外婆。“亲戚条件也不是很好,每次去借钱也只是一两百,现在都在为二姐的学费发愁!”何幸园说。

  何惠奇家住在斗门区斗门镇南门新村场二巷,她家的房子建于1994年,是亲戚出钱出力才建起来的,现在看上去已经显得有些陈旧了,外墙不少地方开始脱落,由于家庭贫困,一直没有修缮,在雨水的侵蚀下,很多地方已经开始渗水。相比之下,房间里的摆设更为简陋。右首是灶房,旁边堆了一堆柴火,看不到现代家庭常用的煤气和煤炭。左边是客厅和卧室,客厅只有一台14英寸的电视机和一台风扇,电视机还是过世的外婆在80年代留下来的。而家具也大都是80年代的。全家只有三张床,三姐妹还有奶奶、妈妈平时只能两个人挤在一起睡。

  三姐妹为求学初中开始打工

  何惠奇出生于一个五口之家,家里有三姐妹,原本家庭条件还不错,但父亲在她四岁那年就去世了,全家的生活因此陷入了困境。为了维持生计,母亲只好到澳门给人做清洁工,每月能挣1200块钱,但每两个星期,她就必须回一趟珠海办签证,扣除路费真正能剩下的钱并不多。

  在三姐妹中,何惠奇是老二,大姐在暨南大学读大四,妹妹在斗门一中读高二。“二姐学习起来很努力!”妹妹何幸园说,二姐很喜欢看书,特别是古文,每次放学回来除了埋头写作业,就是看那些大块头的古典名著。因此语文成绩特别好。“二姐学习的时候很认真、很刻苦,但玩起来也很疯。”何幸园说,“我很佩服二姐这点,我玩的时候还老想着学习,所以每次玩得都不是很开心!”。

  因为劳逸结合,何惠奇一路学习起来都非常轻松,高考时取得了571分的好成绩,最终被长春师范大学录取。对这一点,何惠奇的班主任老师蔡小芬也深有感触。蔡老师说,何惠奇与许多出身贫困的女孩不同,她性格非常开朗,见人就笑看不出一点忧郁。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何惠奇三姐妹在小学就开始帮忙做家务,当时想进工厂挣钱,但因为年纪太小去了很多工厂都没要。直到三姐妹陆续升上了初中,才有机会在外面打暑期工,三姐妹一般是进附近的制衣厂、灯泡厂干活,每个人一个月能挣六百多块钱。靠着三姐妹的努力以及母亲做清洁工的收入,三姐妹才一直没有中断学业。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杨亮胡群芳摄影:本报记者杨亮

  图:

  何惠奇高二时与同学出游时的照片,在大家的印象中惠奇是一个阳光女孩。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