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马乐山“回归本土”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20 南方新闻网

  向本版投稿视为同时向奥一网投稿

  具有近百年历史、饮誉海内外的中山特色美食——石岐乳鸽的卡通形象日前诞生,并在中山一餐厅首次亮相。据了解,这只名为“岐岐”的卡通乳鸽共有4款造型,出自国际著名卡通手模大师马乐山之手,是全省乃至国内首个专门为本土特产而设计制造的卡通公仔产品,也是大陆地区餐饮企业首次设计产品形象公仔。

  提到马乐山老先生,我们自然会想到史努比,史努比是世界卡通史上最有名、最具影响力和商业价值的卡通形象,而全球一半以上(种类超过一万件)的史努比塑料玩具的手模都出自马老之手。然而,马乐山的苦衷也正在于此,即不是史努比品牌拥有者;前不久,马老家乡的中山文笔山大风车旅游项目使用了一下史努比的卡通形象,差点惹上了官司,美方甚至对中国人对马老的昵称“史努比中国爸爸”都颇有微词。

  笔者曾说,没有品牌所有权,马老做出再多的史努比手模,也还是个产业链底端的打工仔而已。所以,我能理解马乐山如今制作本地公仔“岐岐”时的心情——这可是我们自己的卡通形象。中山美食以往的卡通公仔大都是单调的玩偶,现在经马老来操刀,其艺术内涵、饮食文化底蕴尽现,如果能够进行市场化推广,无论对于中山餐饮的发展还是中山文化氛围的延展,都具有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

  感情归感情,法律归法律。先别为“岐岐”的可爱高兴过头了,以前我们吃了史努比一亏,现在也应当长一智了——赶紧给形象公仔申请专利去!中国的卡通形象之痛,便在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淡薄,与市场化运作的有气无力。卡通人物米老鼠年纪都七八十岁了,依旧活灵活现,并且每年都给迪士尼公司赚取数亿美元的利润,而我们在上世纪60年代就因《大闹天宫》在国际动画界名声大震的美猴王孙悟空,如今几乎被人忘掉了。所以,如果发生“岐岐”被老外抢先获取知识产权的事,再来进行“反思”的话,恐怕就不是可笑,而是可悲了。

  上海版权局副局长楼荣敏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方,“在阿拉伯数字中,数字1后面加的0越多,所产生的数值就越大;在版权产业的发展中,保护工作就像数字1,而版权的交易、授权、衍生产品生产、贸易则都是1后面的一个个0。”可谓一语中的。对于卡通产业而言,首要的不是为新形象的诞生欢呼,而是不假思索地进行专利保护等工作。

  据统计,2005年中国动漫衍生产品产值达600多亿元。然而,盗版之风却长盛不衰,这无疑已成为了制约我国动漫产业和企业发展的软肋。从这个角度来看,一方面企业应当有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另一方面,监管部门有必要改一改原先“发现一家、打击一家”的盗版治理方式了,治标不治本,中国的动漫产业就永不会在国际崭露头角。

  在卡通形象产权保护和市场推广方面出色的范例,腾讯公司的QQ企鹅卡通形象当属其中。究其秘方,则在于为新产品建立了一套内容涵盖域名、商标、版权、专利、商业秘密的全方位保护体系,以及通过许可授权使QQ形象延伸到更多商业领域的品牌战略。中山餐饮有马乐山的无与伦比的卡通手模,乃是一大福祉.但是从商业模式与竞争格局来看,这其实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并且这一步还不是关键的一步。中山餐饮或将以拥有“岐岐”等形象公仔而更加蒸蒸日上,但我们更期愿,中国动漫卡通业,能通过马乐山“回归本土”的事件得到更多的启发和灵感。□东方愚(作者为资深经济评论员)

  《每周评论》向社会各界征稿,读者可对本地新近发生的时事、社会新闻发表评论,文章长短不限,但务求观点新颖独特,具建设性和前瞻性。欢迎赐稿,一经采用,即奉稿酬。稿件请发到nfdsbcomment@yahoo.com.cn或传真到020-87366376。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