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程透明“三榜定案”确保救灾款物得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5:56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讯记者赵颖、常红报道:“救灾款第一个工作就是全程透明,救灾款这个系统就是‘高压线’,要三榜定案,结合基层民主保证救灾款物一分钱都要落实到灾民手。”民政部救灾救济司司长、国家减灾中心主任王振耀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表示。

  如何监管救灾款?王振耀指出:救灾款第一个工作就是全程透明,中央拨款透明。

让群众知道发放救灾款的每一个顺序,每一个程序,每一个步骤,甚至每一个标准。只有让受灾的群众每个人都参与到这样一个监管过程当中,在结合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具体的程序,才能保证救灾款真正落到困难群众手中。第二个关键是行政监督要加强。审计署和舆论等各方面要一直跟踪救灾款的去向。现在基层对每个灾民发放物资实行灾民救助卡,要先有卡,凭卡才能领,在领之前,每个灾民的损失状况要张榜公布,每个村都要张榜公布出来损失状况,通过大家认可后,公布大家发放的救灾粮、救灾款的数额,然后凭单据、凭证、凭卡来发放,发放后要备案,要往上报。通过这些方方面面的非常具体、细小的程序,三榜定案,结合基层民主保证救灾款物一分钱都要落实到灾民手里。

  民政部如何发放救灾款?王振耀指出:救灾款的分配有一定的规范和依据。第一根据受灾群众的数量。第二根据倒房的数量。比如中央对于灾区倒房的补助标准一般是每间600元;紧急转移人口的生活安排也要按照一定的标准进行补助。这样就能够比较公平的把救灾款分配给各地灾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