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国呼吁更多国家维和 真主党称不会解除武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08 新华网

  法国国防部长米谢勒·阿利奥-马里16日晚在对法国电视二台发表的谈话中说,法国准备承担扩大了的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的指挥权,直到明年2月份为止。联合国发言人杜加里克当天宣布,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部将于17日举行会议,商讨为联合国驻黎巴嫩南部维和部队增派兵力事宜。

  法呼吁更多国家维和

  阿利奥-马里说:“从1978年开始,法国就参与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维和部队的行动,现在已经承担了指挥重任。我们还将继续承担指挥权,包括扩大了的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的指挥权,直到明年2月份。”她还说,自从这次(以黎)危机爆发以来,法国军队一直在承担维和部队全部的给养工作。

  在回答法国将向黎巴嫩派遣多少兵力以加强联合国部队的力量时,阿利奥-马里没有明确表态,只是说,现在的问题不是派多少人、什么时候派,而是为什么这样做和应当怎样做。她说:“如果我们在没有搞清楚使命,无法保证能力是否合适、是否足够的情况下贸然派兵,那会变成一场灾难,对于我们派出的士兵来说同样如此。”她还呼吁尽可能多的欧洲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参加扩大的联合国驻黎巴嫩维和部队。

  黎政府军重归南部

  两度推迟后,黎巴嫩内阁在16日的特别会议上决定,派政府军进驻利塔尼河以南地区,并随着以军逐渐南撤,开始接管南部边境地区。利塔尼河在黎以边境以北约30公里,这一地区此前一直为真主党控制。黎巴嫩财政部长吉哈德·阿祖尔说,预计进驻南部的1.5万政府军从17日就将开始部署,据法新社报道,首批派出军力均2000人。这将是黎巴嫩政府军在20多年后首次进驻与以色列接壤的南部边境地区。在黎巴嫩政府确定派兵日期的同一天,黎巴嫩、以色列军官与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官员碰头,协调以军南撤与黎政府军接管南部事宜。黎巴嫩军队高级官员说,军方正在修复被以军炸坏的桥梁、道路,并已在利塔尼河以北集结装备,只等政府一声令下,立刻可以渡河南进。

  政府军真主党共存?

  目前各方对政府军重归南部后真主党的未来众说纷纭,在利塔尼河以南地区经营多年的真主党对是否解除武装也一直态度晦涩。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最高官员谢赫纳比勒·卡乌克16日在港口城市提尔(又称“苏尔”)对记者说,真主党欢迎政府军部署到南部。卡乌克说:“和过去一样,真主党一直没有看得见的军事存在,现在,也不会有看得见的军事存在。”美联社评论说,这是迄今为止,真主党对是否解除武装作出的最明确暗示。美联社认为,卡乌克的意思是,真主党不会解除武装或撤出黎巴嫩南部,而将脱下军服、藏起武器,隐身平民之中。

  黎巴嫩政府似乎也默许真主党武装与政府军的共存。黎政府官员暗示,部署到南部的军队将不会寻求解除真主党武装。黎巴嫩新闻部长加齐·阿里迪在内阁会议后说:“军队和真主党兄弟不会有冲突,这不是军队的任务,他们不会追赶和报复(真主党)。”美联社说,按照黎巴嫩关于武器管制的法律,真主党将不必解除武装,只不过不能带着武器“上街”。按照以色列《国土报》的说法,黎巴嫩军队的装备与作战能力都“十分有限”,根本不可能与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抗衡,不过,在应付国内安全事务方面,黎军还是有一定能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王丰丰)

  黎缘何立即部兵

  黎政府军兵力有限、装备简陋、作战经验匮乏,黎巴嫩政府缘何会在此情况下决定立即在黎南部部署政府军呢?分析人士认为,黎政府可能有如下两方面的考虑。

  首先是为了巩固以色列与真主党武装目前的停火成果。以色列与真主党武装虽然于本月14日实现停火,但这一停火非常脆弱,双方随时有可能再次爆发武装冲突。

  其次是为尽快恢复黎政府在黎南部的行政管辖权。黎巴嫩南部的利塔尼河距目前黎以边境约30公里,当地居民绝大多数人是什叶派穆斯林。他们在以色列2000年从黎南部撤军后,迅速形成自己的政治和权力中心。黎政府决定立即在黎南部部署政府军,也是为了避免继续出现“国中之国”的权力格局。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法国呼吁更多国家维和真主党称不会解除武装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法国呼吁更多国家维和真主党称不会解除武装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扬子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