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黎政府军今天重归南部 真主党表示无意撤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21 新华网

  真主党已经抢前主导南部重建,表示无意撤出

  黎巴嫩内阁16日召开会议,批准从17日开始,向南部利塔尼河以南派遣政府军。真主党当日说,他们无意改变自己在黎巴嫩南部保持武装的现状,暗示不会撤出南部或解除武装。

  部署

  黎巴嫩财政部长吉哈德·阿祖尔说,预计进驻南部的1.5万名政府军从17日就将开始部署,据法新社报道,首批派出军力均2000人。

  这将是黎巴嫩政府军在20多年后首次进驻与以色列接壤的南部边境地区。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黎以冲突问题决议,以军将在黎政府军和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在黎南部开始部署同时从黎撤军,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将得到更大授权和更先进装备,总兵力也将扩充到1.5万人,并协同1.5万黎巴嫩政府军驻守黎南部。

  在黎巴嫩政府确定派兵日期的同一天,黎巴嫩、以色列军官与联合国驻黎维和部队官员碰头,协调以军南撤与黎政府军接管南部事宜。

  重建

  不过,由于真主党在这一地区经营多年,而且停火之后,真主党赶在政府之前,主导了南部重建,因此谁更能获得黎南部民众的支持还很难说。

  美联社报道说,重返家园的黎巴嫩南部居民16日纷纷向当地的真主党官员申报财产损失。黎以14日停火之后数小时,真主党总书记谢赫哈桑·纳斯鲁拉就发表电视讲话说,真主党将出资帮助任何在冲突中房屋遭毁的黎巴嫩人支付一年房租,购买“合适、像样的家具”。

  美国《纽约时报》援引黎难民事务部长尼迈·图赫米的话说,真主党官员告诉他,伊朗将为真主党提供“没有限额的预算”用于重建。

  《纽约时报》说,随着以军开始撤离黎巴嫩南部,数百名真主党成员已前往南部各个村庄,清理冲突留下的残骸,组织居民重建,并勘察损失。在一些村镇,真主党成员甚至挨家挨户询问居民需要什么帮助。

  贝鲁特美国大学的真主党问题专家阿迈勒·萨阿德-格拉耶布说:“真主党的力量,就来源于政府留下的触目惊心的空间。”

  

黎政府军今天重归南部真主党表示无意撤出

  16日,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人们为死难者制作的简易墓碑摆放在广场上

  共存?

  目前各方对政府军重归南部后真主党的未来众说纷纭,在利塔尼河以南地区经营多年的真主党对是否解除武装也一直态度晦涩。真主党在黎巴嫩南部最高官员谢赫纳比勒·卡乌克16日在港口城市提尔(又称“苏尔”)对记者说,真主党欢迎政府军部署到南部。

  卡乌克说:“和过去一样,真主党一直没有看得见的军事存在,现在,也不会有看得见的军事存在。”美联社评论说,这是迄今为止,真主党对是否解除武装作出的最明确暗示。美联社认为,卡乌克的意思是,真主党不会解除武装或撤出黎巴嫩南部,而将脱下军服、藏起武器,隐身平民之中。

  黎巴嫩政府似乎也默许真主党武装与政府军的共存。黎政府官员暗示,部署到南部的军队将不会寻求解除真主党武装。

  黎巴嫩新闻部长加齐·阿里迪在内阁会议后说:“军队和真主党兄弟不会有冲突……这不是军队的任务……他们不会追赶和报复(真主党)。”

  不过阿里迪说,一旦政府军越过利塔尼河,黎巴嫩南部将“不会有政府之外的权威与武器。”对于政府军之外的武器,黎军将按现行法律办事。美联社说,按照黎巴嫩关于武器管制的法律,真主党将不必解除武装,只不过不能带着武器“上街”。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王丰丰)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点击图片进入相关专题

  来源:羊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