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迄今最大楚墓熊家冢墓前期挖掘不存在技术难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33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8月17日电(记者廖君)荆州熊家冢墓现场发掘负责人王明钦副研究员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对熊家冢墓的排葬坑和车马坑进行挖掘,不涉及主冢、陪冢,因此,考古工作不存在技术难题,考古人员还将借助现代高科技手段,提高挖掘速度。

  熊家冢墓是迄今发现的楚国高级贵族墓地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布局最完整的墓地。外界一直猜测,墓主人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楚庄王。从15日开始,由湖北省文物考

古研究所、荆州博物馆组成考古工作队,进行前期挖掘。据了解,荆州市博物馆曾先后主持发掘过许多大型的遗址和墓地,尤其是具有发掘大型楚墓的丰富经验。

  曾多次参加并主持大型考古活动的王明钦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文物局的批复意见,目前仅对排葬坑和车马坑进行试挖掘,这两部分面积不大,坑也不深,工作人员依照考古工作程序,进行常规挖掘,不存在难度。他说,以往考古,多是手绘图、相机拍照、摄像机摄像,在此次熊家冢墓的前期挖掘工作中,多用于现代建筑和地质勘探的现代仪器,如专业激光扫描等也将参与此次挖掘。

  王明钦说,此次考古发掘不会使用推土机,主要用小铲,避免破坏地底下的细微迹象。根据这些迹象,可以复原历史细节,并对古时社会的构成,如上下层市民的生活情况等,进行全面的复原。

  据记者了解,目前该墓的发掘工作仍处在确定挖掘坐标阶段,所以在现场根本看不到任何有价值的东西。为了保证工作进度,十几名考古人员都吃住在发掘现场。王明钦表示,考古是一项细致、严谨的工作,其进程和成果会受到天气等各种客观因素的影响,并非短时间能够有明确结果出来。(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