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宣誓“永不贪污”的潜台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38 南方网
  南方日报网络版 迅之

  有的时候,我不得不佩服国人的创造力,也不得不怀疑世风是否真的日下了。或者,在这个世界上“常识”正在发生剧变,以至于原本属于常识范畴的为人和为官的道理,竟然需要在貌似神圣的公众场合一而再、再而三地给予重复。近日发生在广州市廉政文化周上的一幕便着实耐人寻味。据报道,来自海关、地税、国税等廉政“高危行业”的500名青年公务员宣誓“以后当了官永不贪污”。

  真正的誓词自然不止这些,但区区几个字已经囊括了大意。只是,这里头的潜台词实在是太丰富了,让人不得不产生联想。宣誓“当了官永不贪污”,其潜台词是“当官很容易贪污”,如果当官难以贪污,又何需操办个隆重仪式煞有其事地宣誓呢?至于把这500名青年公务员的所属行业归类于廉政“高危行业”,岂非又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嫌?

  俗语云:“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若是当官之时尽行贪污之事,非但不是为民做主,反有搜刮侵占民脂民膏之嫌,这官还是不做为好。古往今来,有几个贪官是把百姓之事放在心头的呢?宣誓永不贪污本意虽然是表达对贪污行为的反对,却隐含了此处曾有此事的意蕴。这潜台词细究起来,倒是没有一味规避现实,可细细一品,竟也流露出一丝对现实的无奈。

  缘何?贪污本来便是触犯法律的犯罪行径,尚未做官便想着“一朝权在手,如何去贪污”,这表明在有的为官者心目中,贪污的利益超过对遭受法律惩罚的恐惧;且自认为存在逃脱法律惩罚的路径,这种路径越是有多种选择,贪污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仅靠“宣誓”这样的软约束来约束准贪官,那多半是不会奏效的。想想看,连法律这样的硬约束尚不能禁绝贪污行为,靠几句宣誓又能如何呢?(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