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裸奔逼爹娘:可耻的公子哥德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6:51 南方网
  信息时报网络版 张鹏

  网络女红人向梦飞说:“裸露只是穷人出名的手段”,为了出名,她相当自然地裸露了。对于其人其事,我没有兴趣做个案分析,不过从社会学、心理学的角度来考量穷人与裸露之间的关系,面对今天的情况,我们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尴尬的现实:大多数情况下(除街头乞丐和精神病患者之外),富人多是因为淫欲、癫狂和无聊而裸露,穷人的裸露则越来越带有目的性和功利性。

  在实际生活中,由于种种原因,穷人对裸露的泛工具化利用实际上得到了社会某种程度的宽容,这一方面固然是因为社会本身的进步使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公众认识到穷人所拥有的资源乏善可陈,所以他们偶尔碰触一下敏感的视觉底线,公众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不过,如今面对“江苏一高考贫困生因父母无钱摆‘谢师宴’,夜间竟穿三角裤裸奔”(《扬子晚报》8月16日)的新闻事件,恐怕人人心中都会有些复杂的情绪。

  一位“准大学生”不惜以裸奔的方式逼迫父母举债摆“谢师宴”,估计算得上是中华数千年未见之全新“创举”了吧。这一“创举”不但曝露了当今部分贫困学子自私、虚荣的一面,更为令人忧虑的是,如果以种种方式逼迫父母摆“谢师宴”或者买名牌服装的现象频繁出现,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公众对贫困学子的同情与资助,也会增加有关部门进一步扩大助学贷款范畴加大发放助学贷款力度时的疑虑。

  其实,上述现象中涉及到的主要是穷孩子的心态问题。一直以来,我主张穷孩子就应该有“穷孩子心态”:面对生活的艰辛,他们必须比富人的子女坚强一些,比中产阶层的孩子自强许多,比经济条件稍好的同学更懂得平和的真实内涵。穷孩子因为经济困窘的原因,总有一些想法不能及时兑现,可是这终究只是一个过程。如果不能忍受过程的折磨,因为面子的需要,动辄大哭大闹乃至裸奔上吊,完全不顾家人的感受和家庭的经济状况,则完全是公子哥的德行,应该予以鄙视。

  “准大学生”为区区几桌“谢师宴”竟然就以裸抗争,其不健康的心态根源自然与家庭教育、学校教育息息相关。在家庭中,他可能就是公子哥,万般溺爱集于一身;在学校里,他照样是个公子哥,学习过得去就OK,但是该花的钱一分不能少,才不管这钱是老爸拉三轮车挣来的,还是老妈收破烂换来的。

  “如何‘修理’这种公子哥”现在看来已经是一个迫在眉睫的社会问题,需要心理专家、家庭、学校密切合作才能逐渐纠偏一代人的心理失衡。(编辑:张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