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以生死为赌注的“文明狂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7:14 国际在线

  作者:廖德凯

  “如果破解四色定理失败,黎鸣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如果破解四色定理成功,方舟子先生愿按照协议,文明地进行自杀……”“哲学乌鸦”之称的黎鸣先生曾经以《西方哲学死了》震惊四座,8月9日在新浪博客中又抛出了这份“耸人听闻”的生死对决协议,回击学术打假斗士方舟子的质疑。(《信息时报》8月16日)

  黎鸣先生之所以要与方舟子展开“生死决斗”,是因为自己宣称破解四色定理的文章受到方舟子的质疑,因此,便想以“生死决斗”的方式为自己正名,并以此表达自己的决心和信心。

  笔者无意、也无能力对两人的争议内容进行判断,但是,对黎鸣先生的“文明方式”却颇有看法。在笔者看来,这种“文明对决”只是“哲学狂人”的一种“文明狂想”。而这一将野蛮装点上文明标志的做法,也将自古文人“隔山打牛”的“传统”突破到了“刺刀见红”的阶段。

  “文人相轻”历来都是中国传统文人的臭毛病,与本应不文明的“武人”相比,中国文人却更显得气度狭小、难得“文明”地对待他人,“文人相轻、武人相重”,这已经在处世上与“武人”差个档次了。

  不过,文人也自有文明之处,向来有所争执,也就是打打嘴皮子仗,风言风语,旁敲侧击,都是隔山打牛,所用道具不过笔墨纸砚及传播平台,而不象“武人”擂台上的直接拳脚相向。——这种方式符合文人的体质条件,当然,更符合文人自诩的文明身份。虽然落下个“文无第一”的缺憾,但也少了些被人强踏一头的尴尬,不用你死我活,非此即彼。“既生瑜,何生亮”是两位作为军事家的“武人”之间的关系,而非两位才华横溢的当世才子的感叹。

  黎鸣先生的决斗邀请,却将文人之间的关系上升到了以生死定胜负的高度,不得不让人对当今文人的思想产生颠覆性的揣摩。虽然黎鸣的协议书里反复提到“文明方式”,但是,以生死为赌注的对决,无论以什么样的“文明方式”来执行,它的本质都是野蛮的,因为它的目的是消灭另一个生命。你能说,用刀将人砍死是野蛮的,用毒物将人毒死就是文明的吗?显然不能。另一方面,以文明方式“自杀”,其实也不过是“自己动手的他杀”而已,有我无你、你死我活的规则下,有“自杀”吗?

  因此,将生死决斗冠以“文明方式”,并不是真文明。不过,这种决斗方式、决斗规则已经决定了不可能在当今中国实现,且不说方舟子会不会“犯傻”接受决斗邀请,在法律上就会受到严格的禁止。以文明自居的“文化精英”们,总不至于在公众面前公然违反法律吧!

  既然如此,我们也不用太过当真,且把“文明决斗”当做“哲学狂人”的一个具有想象力的“狂想”吧。只是,这种“狂想”真的让人感到了许多的担忧。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