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访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尹明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8:07 人民网

  日前,人民网记者就人就传统媒体的创新阻碍及与新媒体的协作方面专访了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尹明华。

  问:您认为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最主要的问题,如何解决呢?

  尹明华:我们现存的问题包括了体制和机制的障碍。对待这些问题我们有一些不同

的态度。有些困难和问题我们需要马上解决掉,有些问题我们没有必要一下子解决它,反而愿意和问题共存,因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成本太高。比如体制问题,现在对我们也是个最大的制约。我们有很多的项目、也提出了很好的思路,这些都需要有人去做,但是在现有的体制下我们不可能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

  倘若我们把都把目光聚集在体制和机制的改革上,那证明大家对此有个共识。现在为什么很多事情不能做呢,因为贸然的全盘变革有可能阻碍了改革的发展,甚至是倒退。我们对体制进行了一些增量的调整,就是原有的体制不去动,而是根据新的需要做以增量的变革,这种调整能够推进我们一些大项目的进展。比如现在我们所进行的新媒体的建设的推进、项目拓展和外部资源的维护等等,是通过虚拟组织来进行的,去参加虚拟组织的人原来的编制、职级、职务都不变,能够很轻松地在他做好原来工作的业余进行工作的增量,参与到整个集团的发展中来。这样就打破了编制、职级、职务的界限,我们推动的项目就得到良好地进展。我们现在所有的项目,包括新媒体都是在这种增量体制的基础上进行的。

  问:目前传统媒体和网络合作,怎么样才能做到共赢?

  尹明华:因为每一种传播形态都有一种局限,这种局限某种程度上就是自己的一种边界。作为任何一种媒体都有自己的优势,但是它不可能是无边界的优势。正因为如此,不管是从事哪一种媒体的工作,我认为非常重要的就是既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同时也要发现优势的边界。然后跨出这一边界的另外一种行动,应该是和其他不同的传播形态进行合作或者进行融合,恰恰自己优势的延伸应该通过别人的优势来达到,并不能简单地通过自己的优势而达到。

  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传统媒体和以互联网为特征的新媒体的合作,可以是一种优势互补。比如解放日报报业集团和新浪网合作,我想就是这种优势互补的具体体现。在网站的建设方面,应该说新浪网已经走在了其他网站前面。在网站建设方面,同样我们传统媒体几乎都有自己的新闻网站,但是也几乎所有的新闻媒体旗下的新闻网站目前都还不能盈利。并不是网站本身有什么问题,而是在网站运作方面过多地套用了传统媒体的一些做法,同时又限定了传统媒体被边界所确定的那种陷井。所以,在这种状况下,希望通过和新浪网的合作,使解放日报的网站能够越做越强。同时由于网站不具备采访权,而我们传统媒体具有采访权,我们的采访权可以和新浪网啊进行合作,把我们采访的新闻在第一时间向新浪网进行提供。我认为这种优势本身就是互补的,这就是我们合作的初衷。

  问:解放日报集团目前怎么样利用创新再往前发展?

  尹明华:在这次会上,新闻出版总署让我介绍一下新媒体的发展。我们对于新媒体的“某局布阵”,我们做了4个I,我们按照一三六九的时间进程进行推进。从传统媒体的角度来说,这些工作不应该是我们做的,更有条件做得应该是网站,或者是电子和广告媒体,我们做了,我认为本身就是一个创新。

  第二,我们在推进这些新媒体的时候,我们和传统的增长方式不一样,因为传统的方式主要靠重资产的投入,然后带动一个强烈的增长,而这种增长以消耗资源为代价,因此我们称为金属化的增长,这种金属化的成份很重,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我们在推出新媒体的时候,不仅依靠资金的投入,或者是资金的简单投入,我们是依靠我们的创意、想法、主张,不一般的见解,其他行业不具备的见识,然后我们和有关单位进行合作,推出了一些新媒体的品种,而且在目前情况下,它的成长和发展的态势良好。这也是一种创新。

  第三,在体制方面,我们有很响的口号,所有发展都要建立在体制和机制创新上,同时我们也知道体制和机制创新,需要垫付很高的成本,而这些成本并不是每个单位都能够接受的,也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接受的。而且由于高成本的付出,它所带来对改革的阻力,很可能会阻碍了你改革的发展。更何况,不管是在体制内还是体制外,体制内可能有体制内的优势,体制外可能有体制外的优势。所以,我们可以在不动体制的状态下,在维护原来状态的情况下,我们进行改革。这样的话,我们可以低成本地进行改革,我们可以得到更多人的拥护,我们做增量,不需要费用的增量和成本的增量,这些能够保证我们的改革比较顺利地进行,这也是解放日报报业集团能够在一个较短的时间内,在近半年的时间内能够谋局布阵,推出一个完整的概念,就是一个I,加上互联网的INET,这四个I基本覆盖到我们现在认识到新媒体几乎所有的领域,包括它的宽带,它的宽屏,它的户外,它的游戏等等。

  所以我想创新本身是非常具体的,我们没有必要都套用原来的模式,每个集团的境况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一直认为我们要改变我们的增长方式,同时我们要改变我们的发展方式。在这种状况下,我们采取的是一条适合我们自己的方式,我们也不认为解放日报集团的发展方式是别人能够效仿的,我们在向别人学习的同时,也不认为我们可以一成不变地搬用别人的改革方式。

孝金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