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苏州人的轮滑情结:从“稀有运动”到全民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18: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苏州八月十七日电 题:苏州人今夏的“轮滑情结”

  作者 徐燕

  运河公园、石路广场、文庙殿前、体育中心……,姑苏城的空地上到处可见轮滑爱好者的身影,小到两三岁,大到六十多岁。几年前习惯被人们叫做“旱冰”的运动,一下子

走进了寻常苏州百姓的生活。今夏,双脚踏着“风火轮”,成为苏州街头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稀有运动”到全民运动

  二00三年以前,苏州鲜有人接触轮滑,轮滑在他们的眼中就是稀有运动。就在那一年,苏州运河公园建起了漂亮的轮滑场,越来越多的苏州市民开始接触轮滑,接受这项“有意思”的运动。如今,无论是在苏州古城区,还是新城区,良好的城市建设带来了光滑平整的路面以及适合轮滑运动的广场和休闲空地,闲适的城市情趣也给轮滑爱好者营造了自由的表现空间。

  夏日,夜幕刚降临时,苏州人就踏着“风火轮”出门了。老老少少,全副武装,娴熟的动作,不断变换的姿势,时不时迸发出的笑声让他们忘记炎热,尽情享受飞起来的感觉。记者在古城区文庙前的空地上看到,年幼的孩子们认真学着轮滑,看着孩子们跌倒了马上爬起来继续练,很多家长感慨:“轮滑教会了孩子很多,能让他们得到身心的双重健康。”

  从业余“玩玩”到专业“夺冠”

  如果说轮滑最初对于苏州人来讲只是一种“玩”的方式,那么现在这种运动已经成了他们为苏州赢得骄傲的资本。二00三年底,苏州组织了自己的轮滑队,凭着自身的努力,仅几个月后,苏州队就地升级为江苏队。

  此后,在二00四年中国轮滑锦标赛中,江苏队位列金牌榜和总分两个第一。二00五年的亚洲轮滑锦标赛女子一万五千米淘汰赛中,江苏省IVT轮滑队年仅十五岁的女队员郭丹战胜了在该项目中的三届世界冠军得主、韩国名将吴孝熙,勇夺冠军,实现了中国速度轮滑史上亚洲冠军零的突破。第二十届中国速度轮滑锦标赛和第六届中国公路轮滑赛中,江苏队蝉联了金牌和总分两项第一。

  从简单办赛到频繁办赛

  苏州相继成功举办了中国第十八、十九、二十届速度轮滑锦标赛; 二00五年八月,又举办了迟到的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今年四月,中国第三届体育大会在苏州举行,轮滑又称了江苏省的重点夺金项目。

  据介绍,今后苏州每年都将举行世界环太湖轮滑马拉松比赛,今年的苏州轮滑世界杯环太湖马拉松将于九月十二日举行。轮滑将成为苏州的体育品牌项目,越来越受到公众关注和重视。(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