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内外知名学者齐聚哈尔滨重新解读中国古代小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20:05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8月17日电(记者曹霁阳)在17日于哈尔滨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古代小说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和海峡两岸与香港的86位著名专家学者对中国经典小说进行了重新解读。

  研讨会期间,海内外的学者们围绕中国古代小说的解读与评价、中国古代小说的成书、版本与传播、中国古代小说的文体、流派与类型和中国古代小说与传统文化的关系等重

要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研讨会组委会秘书长、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关四平介绍,中国古代小说研究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对经典小说文本的重新解读。他说:“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心理、道德观念、审美观念也都发生了变化,因此需要不断地对古代小说进行重新解读。”

  关四平说,由于阅读面大,使得小说的影响力远远超过其他文体,因此在海外读者中,中国古代小说受到了一般读者和专业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

  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心主任石昌渝研究员说:“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国古代小说研究有了长足发展。特别令人鼓舞的是,许多优秀的青年学者参与其中。”

  第三届中国古代小说国际研讨会由哈尔滨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古代小说研究中心联合举办,本届研讨会为期4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